《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22)》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5-25 16:15: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5月25日讯,《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22)》发布会今日以线上形势举行。


       开展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工作,不仅是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精神、“构建海外利益保护和风险预警防范体系”的重要抓手,还能为“构筑与更高水平开放相匹配的监管和风险防控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22)》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连续第九年发布的报告。报告涵盖了占中国海外投资流量九成的114个样本国家(不包括避税港),从中国企业和主权财富的海外投资视角出发,延续经济基础、偿债能力、社会弹性、政治风险和对华关系五大类共42个子指标的量化体系,全面评估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所面临的国别风险情况。


       2022年的风险评级结果中,低风险评级国家18个,评级最高的国家是瑞士,排名前十位的其他国家分别是:新西兰、丹麦、卡塔尔、韩国、挪威、瑞典、阿联酋、德国和澳大利亚。中等风险级别国家68个;高风险级别国家28个。整体来看,发达经济体的平均排名为22.1名,远高于新兴经济体的平均排名71.3名。


       与2021年相比,发达经济体中相对排名上升的国家有12个,相对排名下降的国家有18个,相对排名不变的国家有2个。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中,相对排名上升的国家有42个,相对排名下降的国家有33个,相对排名不变的国家有7个。


       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较多的国家中,德国、新加坡的排名有所下降。


       排名进步明显的国家如南非、赞比亚和埃塞俄比亚等,排名分别上升20位、16位和13位,主要是因为对华关系持续深化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


       在子指标维度,经济基础方面,与2021年相比,除赞比亚和委内瑞拉的相对排名没有变动外,尼加拉瓜和乌拉圭等54个国家经济基础的相对排名有所上升,菲律宾和秘鲁等57个国家的相对排名比之前有所下降。


       政治风险方面,除芬兰、新西兰、阿曼等8个国家的相对排名没有变动,克罗地亚、多哥和塔吉克斯坦等45国的相对排名有所上升,洪都拉斯、斯洛文尼亚和保加利亚等61国的相对排名有所下降。


       社会弹性方面,与2021年相比,除新加坡、新西兰和爱尔兰等12国的相对排名没有变动,吉尔吉斯斯坦、阿根廷和摩尔多瓦等51国社会弹性的相对排名有所上升,土耳其、摩洛哥和泰国等51国社会弹性的相对排名有所下降。


       偿债能力方面,与2021年相比,除克罗地亚和塞浦路斯的相对排名没有变动外,科威特和阿曼等48个国家偿债能力的相对排名有所上升,马达加斯加和莫桑比克等64个国家偿债能力的相对排名有所下降。


       对华关系方面,除了印度尼西亚、缅甸、孟加拉国等11国对华关系的相对排名没有变动外,肯尼亚、赞比亚和尼日尔等43国对华关系的相对排名有所上升,爱沙尼亚和立陶宛等60国的相对排名有所下降,尤其是立陶宛,排名下降较大。


       本次报告还包括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国家投资风险子报告,以及RCEP专题。


       本年度评级中,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国家的评级样本为56国,较去年增加6个样本国家。整体来看,受经济复苏缓慢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以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为主体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国家的风险等级略高于整体样本平均水平。从国别角度,低风险评级国家4个,分别为卡塔尔、韩国、阿联酋、新加坡;中等风险评级国家45个;高风险评级国家7个。


       本年度评级中,RCEP成员国的国家风险评级得分好于整体水平,主要在于其拥有相对较好的经济基础、较强的偿债能力、良好的对华关系和稳定的社会弹性。但纵向比,RCEP成员国的投资风险有所升高。部分RCEP成员国的政治风险是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决策时需重点考量的因素。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始终将客观独立作为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的基本立场。客观独立是本着对国家风险评价所涉及的各方利益同等负责的态度,采取公正的、客观的立场制定国家风险评级标准,坚决反对通过信用评级进行利益输送。在此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改进评级体系,努力增强报告的前瞻性;并计划针对重点国家发布国别风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