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未来科学节之火星嘉年华”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6-09 09:44: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晓梅  |  责任编辑:宗超

2022年4月23日,在第七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中国科技馆“未来科学节之火星嘉年华”正式面向公众开放。“未来科学节”是中国科技馆从2020年推出的集内容开发、项目合作、成果集成、资源共享于一体的宽基础、活模块的开放式教育活动展示平台。本次活动围绕火星主题进行,包括“未来火星基地”“火星新手村”“火星竞技场”“火星农场”四大版块。旨在打造内容权威、渠道丰富、传播深入的供给模式,形成有特色、有内容、有趣味的科普活动,帮助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激发好奇心和求知欲,激励青少年积极参与科学探索。同时也希望引入更多优质合作伙伴,在教育方式和理念上进行更新和提升,共同把青少年的科普教育活动做好。

image.png


观众可以在一层“未来火星基地”看到按照1:2000比例尺绘制的太阳系最高山—位于火星的奥林匹斯山,按照1:30000比例展示的太阳系中最大峡谷—位于火星的水手峡谷。此区域还展示了“祝融号”“勇气号”“索杰纳”火星车1:1模型,青少年设计的未来火星车、科考装置和地下城模型。在二层“火星新手村”,观众可以体验“火星漫步”大型互动装置,感受失重行走;穿着“企鹅服”,了解航天员的特殊装备;观看因米尔散射而产生的蓝色火星日落;还可以动手制作创意航天服、搭建火星车、拼装火箭模型。位于三层的“火星竞技场”将展开激烈的竞赛,小朋友们可以操作智能火星车完成任务。还可以与家长一起借助中国科技馆丰富的展品资源,搭配上充满科幻色彩的故事情节,进行一场展厅探秘活动。“火星农场”位于展厅四层的玻璃房中,雾培和水培设备正在培育土豆,观众可以种下属于自己的太空植物,后续还能通过云直播持续观察生长情况。

image.png


“未来科学节之火星嘉年华”活动将持续举办至2022年5月15日,为充分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中国科技馆后续还将进到多所学校、邀请学生进馆开展主题活动,科普教育资源将免费与全国科技馆、馆校结合基地校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