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珍稀濒危植物巨魔芋在国家植物园群体开花

发布时间:2022-07-21 15:21: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世界珍稀濒危植物巨魔芋在国家植物园群体开花


  图为国家植物园(北园)盛开的巨魔芋。 中新社易海菲 摄

  中新网北京7月21日电 (徐婧)记者从国家植物园(北园)获悉,今年7月以来,国家植物园(北园)已有两株巨魔芋开花,第三株巨魔芋正含苞待放。这三株巨魔芋形成了世界首次人工栽培状态下的巨魔芋群体开花。

  巨魔芋是世界珍稀濒危植物三大旗舰种之一,是世界上单体花序最大的植物。据介绍,巨魔芋开花极难,一生只开3至4次花,每次开花不超过2天,全世界人工栽培开花次数仅100余次。


  图为国家植物园(北园)盛开的巨魔芋。 中新社易海菲 摄

  20日晚,在国家植物园(北园)展览温室内,一株巨魔芋正在开花,就在它的旁边,另一株巨魔芋也已含苞待放。这是国家植物园近期开花的第二株巨魔芋,它与7月6日开花的第一株巨魔芋以及即将开放的第三株巨魔芋,形成了世界首次人工栽培状态下的巨魔芋群体开花。

  国家植物园本次展出的巨魔芋花序高1.68米,由于巨魔芋的花朵巨大,十分消耗养分,因此花期只有48小时左右。开花时,巨魔芋会释放其合成的含一百多种化学物质的气体,主要成分为碳氢化合物及硫化物,故散发一股腐肉的气味。


  图为20日晚,游客在国家植物园(北园)拍摄巨魔芋。 中新社易海菲 摄

  巨魔芋的引种栽培研究对国家植物园有重要意义。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其发布的1997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就已将其列为易危种。同时,巨魔芋还具有很高的科研和经济价值,球茎内含有大量的葡甘聚糖,是目前发现的最优良可溶膳食纤维之一,可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化工和生物等多个领域。


  图为20日晚,游客在国家植物园(北园)拍摄巨魔芋。 中新社易海菲 摄

  国家植物园于今年4月18日在京正式揭牌。正值成立3个月之际,巨魔芋的群体开花体现了该园植物迁地保护、科学研究和栽培养护的高超水平。国家植物园的科研人员还记录下了巨魔芋雄花出花粉的过程,并首次对外进行公布。

  据悉,科研人员正在研究如何把巨魔芋与同属其它种具有使用价值的魔芋进行杂交,培育出新的魔芋品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