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2022年“京和科技月”活动正式开幕!

发布时间:2022-07-26 16:48:27  |  来源:中国网科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image.png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年。为进一步贯彻好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发展科技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良好氛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充分发挥“北京援疆民族团结进步实践基地”作用,与和田地委统战部联合指导开展2022年和田地区“京和科技月——九天揽月筑梦科技强国”系列活动。

本届“京和科技月”活动,是由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发起的第二届科技月,由教育、科技等多个行业部门,以及兵团十四师、相关县市、北京援疆受援学校等单位共同实施。自6月11日至7月10日,面向广大青少年、面向基层群众,设计开展科技体验、科学竞赛、校园巡展、无人机表演等系列科技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活动辐射面广,预计参与者达3万人次。通过参加活动让当地青少年深刻感受科技改变生活的力量,激发学习科技知识内生动力,立志努力学习、投身科技。活动使得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到科技强国的获得感和荣誉感,以及党对边疆、对民族地区的重视和关心。其中,无人机编队表演,将首次通过多民族融合主题,呈现石榴籽等民族团结元素,创造性地把北京科技创新优势与新疆民族文化特色融为一体,填补和田地区同类科技活动空白,有效提升和田地区科技、文化区域影响力。

image.png


开幕式现场

6月11日,科技月开幕式在和田地区文体活动中心篮球馆隆重举行,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和田地委副书记彭利锋,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古丽尼沙汗·依明以及相关单位领导,与和田地区14所中小学的三百余名师生、家长共同参加。

image.png


杨利伟(上左图)与钱永刚教授(上右图)通过视频致开幕词 |图片来源:北京卫视

开幕式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航天英雄”杨利伟和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通过视频致开幕词。杨利伟向和田广大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介绍了神舟十四号飞行任务,表达了对北京援疆促进和田地区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的认可,鼓励和田青少年努力学习、实现梦想,并预祝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钱永刚教授勉励和田青少年学生要学习领悟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奉献精神,从小立下报国志,打好基础,将来用自己的知识和本领服务新疆、服务祖国。

image.png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和田地委副书记彭利锋(上左图),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古丽尼沙汗·依明(上右图)在开幕式上致辞讲话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和田地委副书记彭利锋,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古丽尼沙汗·依明在开幕式讲话,对参与此次活动的和田地区青少年致以殷切的期望和寄语。随后,各位领导一同按下“京和科技月”活动启动屏,与30名同步放飞航模的学生代表一同开启和田地区2022年“京和科技月”活动。

image.png


开幕式现场,中小学生体验各类科技互动项目

启动仪式过后,数百名中小学生现场一同欣赏惟妙惟肖的智能机器人舞蹈,观摩精彩纷呈的中学生航模飞行表演,观看中小学生诗朗诵,沉浸式体验智能制造、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模拟飞行、趣味编程等系列科技互动项目,深刻感受了科技创新的智慧和乐趣。有的学生激动地说:“我第一次看到机器人跳舞,太神奇了,我要参加学校的科技社团学习更多科学技术知识”,有的学生表示长大要像杨利伟伯伯一样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航天员。

image.png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一行领导观摩开幕式现场科技互动体验项目

北京市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自对口支援和田以来,充分发挥科技和教育发展优势,逐步在和田探索建立起“全链条”科技教育示范体系:建成幼儿园“科学乐园”;小学“创客空间”“VR教室”“5G+全息远程教室”;中学“校园科技馆”,组建编程、航模等科技类社团,开设“人工智能”课程;职业教育“人工智能”订单班,“人工智能”产业园区成功投产,推动多个科技产业援疆项目落地实施;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填补了当地科技教育、科技产业领域多个空白。同时,“京和科技月”这一年度性科普系列活动已成为和田地区的科教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