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处暑: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

发布时间:2022-08-23 11:05:47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北京时间8月23日11时16分将迎来处暑节气,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标志着炎热暑天行将结束,逐渐进入到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处暑有“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秋季万物收获,我国稳态强磁场技术领域近日也收获满满。


       8月12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研制的国家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再攀“科学高峰”——其混合磁体(磁体口径32毫米)产生了45.22万高斯(即45.22特斯拉)的稳态磁场,相当于地球磁场的90多万倍,刷新了同类型磁体的世界纪录,成为目前全球范围内可支持科学研究的最高稳态磁场。

       稳态强磁场是物质科学研究需要的一种极端实验条件,是推动重大科学发现的“利器”。在强磁场实验环境下,物质特性会受到调控,有利于科学家们发现物质新现象、探索物质新规律。

       科技日报记者:吴长峰

       设计:杨凯

       文案:李梦一

       校对:孙莹

       原图提供:中科院合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