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走进海淀|探寻文化根脉,焕活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2-08-29 11:22: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今日,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海淀专场发布会在北京海淀BOM嘻番里项目举行,媒体和舞蹈影像热爱者共同见证了新一站文化盛事的启动。

山河青春,时代未来。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作为北京首家定位于国际,面向全球范围邀约与征集的舞蹈影像盛会,自8月13日开幕以来,收获了许多的关注和赞誉,也挖掘出了诸多具有潜力的创作者和优秀艺术作品。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本次艺术季将以更加“精粹”的面貌加入到“山河青春 时代未来”2022年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中,在文化气息浓郁的海淀区探寻文化根脉,焕活青春力量。

据悉,本次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海淀专场系列活动,将分为三大板块进行:

 

沉浸城市,感受科技魅力

科技的魅力在于让明天充满希望,而舞蹈的力量亦是如此。为了让大家沉浸式感受中关村作为“科技聚集地”的魅力,9月3日-9月4日,分别在11:30、15:00、17:00时间分别在中关村1号、联想未来中心、融科天地,上演六场精彩的线下快闪秀,诸多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中涌现出的优秀创作者将到场与大家一起掀起一重重来自舞蹈的热浪。


三山五园极限创作,探寻历史根脉

海淀区是科技企业的聚集地,也是传统文化的大本营。为了探寻古老的历史文化根脉,本次海淀专场特别设置了“舞动三山五园”极限创作板块。

本次创作将以万寿山、香山、玉泉山,静宜园、静明园、畅春园和颐和园为核心,以艺术季挖掘出的五支优秀创作团队为载体,在融合传统文化、皇家园林文化的限定基础之上,创作三山五园专属舞蹈影像作品,充分展现中国古典文化的浑厚魅力。

所创作系列作品将在9月5日-10日期间,于“舞影艺术季”的各大视频平台进行线上展映,并邀请历史、文化专家对影片进行解读和导赏。

经典重现,焕活青春力量

好的作品和年轻的生命一样,都需要沃土的滋养。为了让优秀的作品焕发更加鲜活的力量,也为了给喜爱舞蹈影像的青年提供更多走近这门艺术的机会,本次海淀专场还特别设置了展映环节。本届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中诞生的七部经典舞蹈影像作品将在9月中下旬开始,将走进海淀的学校、文化馆以及BOM嘻番里等地,与大家见面。届时,大家将在舞蹈与光影的交错中,一睹这门艺术的独特风采。

山河青春 创意无限

在发布会中,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决选评委刘骥及五位优秀创作者,也在现场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对于舞蹈影像的理解及创作的理念和看法,分享了本次“三山五园”限定创作的思路和方向。

在本届艺术季决选评委刘骥看来,舞蹈影像对于观众来讲,像是一道没有命题或者说没有边界的完形填空,它没有那么多台词没有那么多演艺成份在里面,却可以和很多场景去做不一样的交织,可以帮助观众实现每个人心中的哈姆雷特。

现场嘉宾在江雄提出的关于“新时代背景下新兴艺术形式舞蹈影像应当如何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议题之下,各位创作者也透露了自己本次关于三山五园的创作思路。                                                                                                          

对于本次创作想法,赵元灏透露,他的团队本次会通过百望山森林公园的原始美感与未来VR技术的碰撞,来诠释“我们为什么需要爱”的大主题,去探讨人与自然、爱与科技之间的关系。

刘天一说,作为北京长大的孩子,他将把北京的一些传统代表元素,例如兔儿爷、石狮子等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向大家展示一个有情怀的北京。

于佳悦则表示,我们的片子会把自然环境的生命感和人的活力与生存状态进行结合,去呈现出一部具有时尚感的影像作品。

刘天导演则会以“梦”作为主线,去呈现一个别具一格的三山五园。

这些古灵精怪的想法和丰富多彩的主题展现,让在场的观众对于本次创作的作品充满了无限的期待。

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的创办,让舞蹈影像这门小众艺术开始走向大众,也让国内舞蹈影像的创作者们拥有了可以自由表达和交流的栖息之地。而本次海淀专场的开启,在丰富海淀区人民文化生活的同时,将继续拓宽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所开辟的新天地,让舞蹈影像这门艺术焕发更多的活力和希望,为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贡献力量。艺术的发展在于创新也在于传承,借由海淀区这片充满年轻生命力的沃土,我们能窥见舞蹈影像更为璀璨的明天。

精彩纷呈的活动现已大幕拉开,让我们在舞动的狂欢中一起静候属于舞蹈影像更精彩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