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世界之最,绿汁江大桥顺利通车

发布时间:2022-08-30 14:54:23  |  来源:科技日报记者   |  作者:魏依晨  |  责任编辑:宗超

       8月26日,由中铁开投投资建设、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度单塔单跨钢箱梁悬索桥——绿汁江大桥顺利通车。


       “绿汁江大桥为云南玉溪至楚雄高速公路的重点控制工程,位于易门县与双柏县交界处,跨越绿汁江。”中铁大桥局绿汁江大桥项目负责人岳万友介绍,绿汁江大桥全长798米,桥面为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两岸均直接与隧道连接。作为全国首座单塔单跨钢箱梁悬索桥,大桥创下多个世界之最:单塔单跨跨度最大的悬索桥(780米),第一座单塔单跨钢箱梁悬索桥,悬索桥中隧道锚倾角最大(54度)。

       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项目部通过采用横梁后施工,主塔往上先施工的技术方案,将每节施工的时间由原来的7天到8天缩短为6天,使主塔封顶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同时,针对玉溪岸隧道锚开挖深度大(最大开挖深度达92米),隧道锚底板与水平面的夹角为54度(是倾角最大的隧道锚)的结构难点,对隧道锚出渣方式进行技术攻关,并自主研发出一套由大容量箕斗式矿车、双轨道、材料设备液压运输平台、25吨智能无级变速绞车、三角支架等组成的大倾角隧道锚智能快速出碴设备。使得单个玉溪岸隧道锚开挖施工仅用时4.5个月。

       同时,项目团队以智能化手段推进技术难题的攻关攻克。工程师们利用BIM技术建立模型,将主塔关键部位和结构复杂部位生成三维模型,使抽象的技术难题形象化。同时,利用多个安装在悬崖峭壁上的摄像头,可随时远程监控各个操作环节,确保施工的安全可控。项目部还利用信息化平台,集成大数据管理进行数据推算,实现了原材料的可追溯性,确保主塔建设质量。大直径桩基钢筋笼安装、大倾角隧道锚快速开挖、狭小空间索鞍安装、高陡边坡防护施工、滚轴式组合索鞍格栅安装平整度控制等施工重难点一一被攻克。


       据悉,云南玉楚高速公路是广昆高速公路和云南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190.467公里。通车后,将结束楚雄州双柏县无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周边县镇互联互通。大桥两岸的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1.5小时缩短至2分钟,极大改善大桥两岸县镇的基础设施落后局面,促进周边地区交通经济往来,改善投资环境,为沿线人民群众增收致富打通一条快速通道,对推进滇中地区旅游发展、经济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图片由赵品、黄茹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