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神入化的技艺 流光溢彩的世界——“炫彩宫灯”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02 10:17: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山河青春  时代未来”2022年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大幕开启,为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和非遗文化精髓,丰富市民业余文化生活,北京康思特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在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深度发掘海淀本土非遗项目,特举办“逛博物馆、品古建筑、深度体验海淀非遗技艺”系列活动。“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827日上午,第二场活动“炫彩宫灯”在有近500年历史的徽州古祠堂中火热上演。



   宫灯又称宫廷花灯,是中国彩灯中最富有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之一。它历史悠久,最早诞生于东汉,盛行于隋唐,已有上千年历史,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宫灯顾名思义是皇宫中用的灯,是以细木为骨架,镶以绢纱和玻璃,并绘以各种图案的彩绘灯,它以雍容华贵、宫廷气派而闻名于世。传统彩灯于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北京传统宫灯技艺更是国内工艺品中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华瑰宝。



   活动邀请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北京宫灯”传承人陈小红老师。陈老师从事手工艺研究教学多年,擅长宫灯、绳结等各种传统手工技艺教学,对非遗传承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她的作品“梅花喜神宫灯”采用创新设计并取得专利、获得优秀奖。



   50位来宾在陈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了属于自己的宫灯,亲身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和非遗技艺的神奇。大家纷纷举起手中的宫灯,古老的徽州祠堂中流光溢彩。




  活动结束后,来宾参观了徽派建筑、丝路文明艺术展和文思书院,可谓收获满满。活动全程通过“中国网++”和“上直播”平台进行直播,点击量达到18.1万人次,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访问“海淀坦博丝路文明艺术馆”微信公众号收看回放。



传统的才是世界的,才是精彩的,才是永恒的。“莲步笼纱,金波泻影,火树正开别样妍。依稀看,似银河月晕,玉宇星悬。”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海淀非遗技艺异彩纷呈。正是有了陈老师这样的传承人,炫彩宫灯才能够长明不熄,点亮世界。93日,第活动——“古彩戏法”在海淀坦博丝路文明艺术馆再次上演,让我们精彩继续!文字/吴刚 配图/李刚 审核/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