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行海淀,博物世界”系列研学活动在国图文创空间成功开展

发布时间:2022-09-02 10:45: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8月23日上午,“读行海淀,博物世界”系列研学活动第一课——“古老的文字:甲骨文”在国家图书馆文创空间成功开讲。此系列课程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中海智旅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是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开展的活动之一。

       活动面向青少年群体,研学课程内容生动易懂,形式丰富多样,包含课堂教学、研学讨论、动手实践、成果展示四部分,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子们得以切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中文字与书籍的趣味和魅力。

       甲骨文是世界公认的最古老的文字系统之一,代表着古代人类文明最辉煌的成就,具备非凡的历史文化价值。

       活动当日,在专业讲解老师带领下,孩子们前往国家典籍博物馆参观“甲骨文记忆”展,初步了解中国典籍的萌芽。研学团一行参观完毕后前往国图文创空间,聆听专家讲师徐云平教授“神奇的甲骨文”课程,通过图文对照和列举的形式进行更加深入的理解和学习。

       实践环节中别具一格的甲骨浮雕体验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位学生都积极参与其中,先用粘土打底再捏出牛、羊等十二生肖文字,最后在成型的“立体甲骨文”上涂抹金色颜料,作品完成后还能留作纪念。

       活动现场氛围活跃欢乐,趣味动手环节引发了学生们的热烈反响。通过了解古人造字六书在甲骨文上的体现,孩子们掌握了甲骨文为何不全是象形文字的知识点,借助实践操作又感悟到契刻于甲骨之上的文字力量。

参观“甲骨文记忆”展览


学习“神奇的甲骨文”课程



动手制作“浮雕甲骨文”


活动合影留念


       同天下午,“小小书法家:书法艺术”活动也圆满举办,通过参观国家典籍博物馆、专家讲座、手工抄录等环节,带领孩子们走进汉字里的东方墨韵,体验传统书法的魅力。

参观“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展览


学习“旷世宏编——永乐大典”课程


永乐大典复制页抄录


       未来几日,“读行海淀,博物世界”系列研学活动还将开展古法造纸体验、线装书制作体验、经折装书籍制作体验、卷轴装书籍制作体验、雕版印刷术以及传拓技艺体验学习等多门课程,进一步发挥国家图书馆在展览、专家等方面的优势,通过科普、传播古籍文化,实现对孩子们兴趣的培养、知识面的拓宽以及动手能力的提升,让他们在探索文字与书籍的奇妙世界中,留下一段美好、难忘的暑期回忆。

       本次研学活动线下共设置8场,6-15岁亲子家庭均可报名,关注“文旅海淀”官方微信公众号,回复【研学】,进入线下研学活动群。

       研学活动将于8月26日-28日,在抖音、微博、搜狐视频等平台进行全网直播,所有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技艺的网友们均可免费预约观看。



       此次活动也希望能吸引到更多社会关注,让更多读者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保护传承中华传统典籍“文脉”,树立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