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云覆雨施妙手,偷天换日显神奇 ——“古彩戏法”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14 15:54: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2年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大幕开启,为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和非遗文化精髓,丰富市民业余文化生活,北京康思特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深度发掘海淀本土非遗项目,特举办“逛博物馆、品古建筑、深度体验海淀非遗技艺”系列活动。凝眸处乾坤颠倒,谈笑间斗转星移。9月3日上午,第三场活动“古彩戏法”在近500年历史的徽州古祠堂中火热上演。

戏法技艺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我国最早的戏法表演可追溯至汉代,汉武帝举行的百戏盛会上即有传统魔术《鱼龙蔓延》等节目。一代又一代艺人将古老的戏法技艺发扬光大,新中国成立后,戏法艺术再次焕发青春,并于2011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活动邀请到了金牌魔术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北京杂技家协会委员郭林老师为大家讲述戏法江湖,并展现出神入化的戏法技艺。三仙归洞、仙人摘豆、漂桌……一个个绝活让到场的50位观众大呼过瘾。在郭老师的指导下,大家还学会了几个小戏法。演出结束后,来宾参观了徽派建筑和丝路文明艺术展,可谓收获满满。活动全程通过“中国网++”和“上直播”平台进行直播,线上点击量达到19.9万人次。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访问“海淀坦博丝路文明艺术馆”微信公众号收看回放。

传统的才是世界的,才是精彩的,才是永恒的。翻云覆雨施妙手,偷天换日显神奇。古彩戏法再次展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异彩纷呈的海淀非遗技艺。9月12日,第四场活动——“木偶华章”将再次上演,让我们精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