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裳紫竹·正青春韶华 ——紫竹院地区2022年第二届民族服饰文化节 启动仪式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14 16:30: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2022年8月30日(周二)上午,彩裳紫竹·正青春韶华——紫竹院地区2022年第二届民族服饰文化节启动仪式在紫竹院街道厂洼社区文化广场圆满举办。本次活动是“山河青春 时代未来”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系列活动之一,主办单位是紫竹院街道,支持单位是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合作单位是北京社区文化促进会、京视网手机台,协办单位是中央民族歌舞团、北京市紫竹院公园管理处。紫竹院地区6支优中选优的文艺团队、共计93位参演人员,为当地300多名群众奉献了高质量、有特色、原创性的地区性文艺演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连连、异彩纷呈、广受好评。本次活动,由京视网手机台全程直播,线上观看上万人次。



       海淀区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副局长于彬彬,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宣传活动科科长朱雪,北京市紫竹院公园管理处副园长姚江,北京社区文化促进会会长李建华,中国童装博物馆馆长兼总策划、华夏鞋文化博物馆馆长、北京服装学院、江西服装学院和山东女子学院客座教授钟漫天,中国收藏家协会民族艺术品收藏委员会副秘书长谭丽,北京服装学院、河北美术学院教授金崑,中央民族歌舞团办公室主任云国霞,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乐器改革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音协民族管乐研究会办公室主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宏音斋笙管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吴景馨,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员、国学教育指导专家、当代书法艺术院副秘书长、畅销书《汉字里的国学》作者段庆峰,原北京广播电视台京视传媒有限公司高级总监宋虹君,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北京德艺馨民间艺术社创始人任双红,《听爸爸妈妈朗读》公益计划发起人、紫竹院地区朗读沙龙负责人呼明权等嘉宾受邀参加本次活动。紫竹院街道党工委书记常增玉,办事处主任付海涛,纪工委书记岑艳,办事处副主任马秀丽,副主任董国梁,挂职干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俄体镇副镇长赵可等领导来到活动现场,与300余名当地居民共同观看了本场精彩的文艺汇演。



       紫竹院地区汇聚56个民族,有“一河·一院·一馆·八遗产·八校·八所·三团·四高端”等丰富的文化资源,有71支文艺团队,民族特色突出,文化生活丰富。参与此次文艺汇演的文艺团队大多荣获海淀区优秀文艺团队等荣誉称号,每支队伍特色鲜明,具有较高的文艺水平,是文化紫竹的骨干文艺力量。本场文艺汇演紧紧围绕“彩裳紫竹·正青春韶华”的活动主题,主要包含“青春正赤热如火、青春正韶华岁月、青春正诗与远方、青春正悠扬远雅”四大篇章,用“舞蹈、京剧、朗诵、走秀、快板、二人转、独唱、合唱”等丰富的演出形式,展现了紫竹院地区独特的民族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歌唱紫竹新力量、舞出紫竹新风采、拥抱紫竹新生活。” 


       “飘扬的国旗、优美的舞蹈、独特的京剧、深情的朗诵、多彩的民族服饰走秀、欢快的快板、幽默的二人转、动人的歌曲”,是文艺汇演的精彩画面,是如意紫竹的幸福缩影,是对海淀区建区70周年的深情祝福,是对海淀区建设国家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歌颂称赞,是喜迎党的二十大、对美好生活的幸福期盼。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气氛热烈,广受欢迎。观看演出的地区居民们纷纷表示,“紫竹院的文化活动,真是好,手动点赞!”“民族服饰节,多姿多彩,很棒!”“感谢紫竹院街道的精心组织、有序安排,活动现场设置了防疫服务台、应急处置台,分发口罩、场地消杀,做好了医疗保障、防疫宣传。真希望疫情早日散去,我们可以多参加一些文化惠民活动!”



       紫竹院街道以本次“第二届民族服饰文化节”文艺汇演为契机,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优化供给、树立地区文化品牌,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坚定文化自信,满足人民群众更高的文化需求。彩裳紫竹•正青春韶华——紫竹院地区2022年“第二届民族服饰文化节”启动仪式圆满举办。接下来,八服活动——“闪”服·“印”服·“展”服·“裁”服·“穿”服·“游”服·“绣”服·“拓”服、T台秀等线下或线上系列文化活动将有序开展,期待您的热情参与!绽放多彩青春、凝聚青春力量、贡献青春智慧,感受文化魅力、丰富文化紫竹、坚定文化自信,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直播(回播)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