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盛世乐章,焕发青春力量——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精彩活动送出视听“盛宴”

发布时间:2022-09-15 13:16: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恢弘交响,致敬祖国。起舞清影,感悟美好。作为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的重要组成部分,“古典璀璨”青年艺术家领航古典音乐世界系列活动、“青春在云端绽放”——“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北京交响乐团音乐会和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海淀专场等精彩活动,为海淀群众带来了奇妙恢弘的高质量视听盛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以“山河青春 时代未来” 为主题。深挖海淀历史文化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立足海淀文化、科技、旅游和教育优势,突出沉浸体验和融合发展,设置包括“颂青春 咏怀文化人民”“献青春 热血百年青春”“筑青春 放歌三山五园”“绘青春 记刻传统中华”“燃青春 品聚戏剧艺术”“共青春 同心时代旋律”六大单元。


奇妙融合,器乐盛宴动人心弦

 

被专业人士称为 “不应该存在的室内乐组合形式”的木管五重奏传承于维也纳古典乐派的钢琴三重奏, 9月5日6日在国图艺术中心音乐厅奇妙融合,悠然回响。

了解,木管五重奏是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圆号五种管乐器在一起合奏的音乐表现形式,是室内乐重奏里难度最大的一种。WOTAN沃坦木管五重奏音乐会》上,莫扎特歌剧《魔笛》序曲、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等经典作品生动活泼,令人愉悦赞叹“德奥巡礼”谭小棠、黄滨、朱牧三重奏音乐会》,莫扎特的C大调钢琴三重奏K.548、贝多芬的c小调钢琴三重奏Op.1 No.3和舒伯特的降E大调钢琴三重奏Op.100也充分展现了演奏家们传承古典,不断创新的积极探索和高超技艺


 

   “古典璀璨”青年艺术家领航古典音乐世界系列活动,是国图艺术中心特别邀请知名青年演奏家,以经典音乐会形式,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突出海淀青春高地特色及新时代奋进精神,展现海淀区融合引进国际青年才俊及海淀青年风貌的积极实践,同时,也是统筹文化资源,精心筹备,推动经典音乐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创新探索。

 

气势恢宏,交响盛会致敬祖国

 

9月2日,主要面向海淀区驻区企业职工,并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北京数字文化馆、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快手海淀融媒平台进行同步直播的“青春在云端绽放”——“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北京交响乐团音乐会,以云上、线下融合的活动形式,将气势恢宏的交响乐送到了海淀居民家门口、手机屏幕和心尖儿上。



本次活动的演出乐团是成立于1977年10月,被誉为“首都明珠交响乐团”的北京交响乐团。作为首都北京音乐文化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创造者,北京交响乐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倡导“百姓身边的交响乐”,推动古典音乐走进首都市民的日常生活,已渐成首都重要公共文化惠民品牌。



《培尔金特第一组曲》《北京喜讯传边寨》《不忘初心》《春天的故事》《长江之歌》《东方之珠》《在希望的田野上》一曲曲脍炙人口、群众喜闻乐见的经典曲目,饱含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期望的经典旋律,赢得了现场一阵阵热烈掌声。

 

起舞清影,舞蹈影像焕活青春

 

“三山五园”、科技园区、学府高校、艺术园区的现实维度,与历史根脉、未来力量、风华正茂的精神世界,在跃动的舞蹈中融汇一体,一人一物,一山一水,一动一静,一快一慢之间,在海淀区这片沃土上勾勒出了时代的画卷。温暖的,奋斗的,自由的,多彩的青春,在畅怀的舞蹈中,尽情释放着勃勃生机和磅礴力量。



9月3日至4日在中关村科学城四季科创中心嘉禾四季汇下沉广场、五道口购物中心广场和BOM嘻番里一层,参加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海淀专场系列活动中的年轻舞者正在紧锣密鼓地做表演前的最后准备。简单寻常的一桌两椅,是作品《角落》的唯二道具。《角落》以城市中奋斗奔波的青年朋友为刻画对象,生动演绎了在忙碌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细腻情感与温暖故事。生活周边的思考则以舞蹈为载体,对奋斗、对生活提出了即兴意义的探索,期望通过适当的“慢下来”,去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身边的美好和真实。



舞蹈影像作为一门“小众艺术”,近年来在海淀这片具有鲜明历史底色和文化、科技、时尚特点的沃土上蓬勃发展。融入了诸多特色元素的舞蹈影像表达形式,得到了越来越多青年的喜爱和参与。海淀青年昂扬的奋斗风貌和对世界更细腻的观察感悟,在活动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和释放。

通过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极大提高了海淀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据了解,除了目前正在举办的活动外,本次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其他后续活动也已完成筹备,即将陆续开展。届时,更多沉浸式、高质量、多样化的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在海淀区全面展开,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关注“文旅海淀”微信公众号和我们一起更“青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