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海淀青年风貌,传承传统文化非遗精髓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精彩活动奏响青春海淀“合奏曲”

发布时间:2022-09-20 09:49: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为驻区企业职工送上文化厚礼的“青春在云端绽放”--“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服务驻区企业系列活动,以青春之歌唱响时代旋律的“青春喜迎二十大 咏唱经典颂芳华”--“三旗智造”好声音企业青年歌唱大赛,汇聚了传统文化、非遗精髓,极大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逛博物馆、品古建筑、深度体验海淀非遗技艺”系列活动,正在海淀区如火如荼地开展。作为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重要组成部分,以上系列活动,通过文艺汇演、健步走、达人秀、歌唱大赛、非遗技艺表演、徽派建筑参观、丝路文明艺术展等丰富形式,不断推动优质文化资源走深向实、广泛触达,吸引了大量群众热情参与。

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以“山河青春 时代未来” 为主题。深挖海淀历史文化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立足海淀文化、科技、旅游和教育优势,突出沉浸体验和融合发展,设置包括“颂青春 咏怀文化人民”“献青春 热血百年青春”“筑青春 放歌三山五园”“绘青春 记刻传统中华”“燃青春 品聚戏剧艺术”“共青春 同心时代旋律”六大单元。

服务驻区企业,展现海淀青年昂扬风貌

9月9日,“青春在云端绽放”--“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海外文艺交流演出在海淀区工人文化宫正式开演。《非洲手鼓舞》、《佛拉门戈舞》、提琴独奏《He’s pirate》《Puer uno cabello》以及《斯蒂利亚吉》和《祖鲁舞》等精彩节目,为驻区企业职工带来了一份极具异域风情的文化大礼;《花好月圆》《苗岭的早晨》《春到湘江》《霍拉舞曲》《夜深沉》,北京竹乐团精彩的竹乐器演奏,尽展中国式浪漫;依托圆明园独特历史文化背景及地形地貌优势,融合“定向”“解谜”“探索”“健身”等元素于一体青春健步走,吸引了驻区数十个企业,数百名员工相聚圆明园;邀请专家进行专业评审的配音、文艺、书画影达人秀,在各路达人精彩表演和欢歌笑语中,赚足了“眼球”。

“青春在云端绽放”--“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服务驻区企业系列活动的丰富形式和有趣玩法,受到了驻区企业职工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异域风情与民族传统奇妙相融,文艺表演和健身运动有机结合,进一步凝聚了更多基层职工,更深层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爱国热情和自豪感,全面展现了海淀新时代建设者的活力和精神风貌。

据一位参加活动青年职工表示:“这次活动,既为我们这些企业职工搭建出了五彩缤纷的展示舞台和了解沟通的交流平台,让我们作为主角尽情展现,又有精彩的演出活动供我们品味欣赏,好玩有趣,受益匪浅,下届活动我还要继续参加!”

唱响时代旋律,歌声呈现青春最美模样

9月9日,“青春喜迎二十大 咏唱经典颂芳华”--“三旗智造”好声音企业青年歌唱大赛(初赛)在金隅智造工场隅翼空间如期举行。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八仙过海,各显其能。青春之歌,唱响了时代的旋律,嘹亮的歌声,呈现了青春最美的模样。

“声乐个性教学”倡导者、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男高音歌唱家、中央民族乐团男低音歌唱家、女高音歌唱演员,堪称“豪华”的评委阵容,为参赛30组歌唱爱好者,带来了极为专业的指导点评。在经过近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后,最终有12名选手进入决赛。

据介绍,本次歌唱大赛是西三旗街道贯彻落实海淀区文化科技融合,开启艺术走进海淀科技企业,服务高新技术青年新路径的踊跃尝试,同时,也是促进企业文化交流,构建新型城市形态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向党的二十大、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海淀区建区70周年的隆重献礼。

深挖本土资源,传承弘扬非遗文化精髓

雕木披纱,红颜白发尽玲珑;牵丝舞杖,闪转腾挪演华章。9月12日,“逛博物馆、品古建筑、深度体验海淀非遗技艺”系列活动第四场“木偶华章”,在有近500年历史的徽州古祠堂中火热上演。小放牛、钟馗醉酒、十八相送、小沙弥下山、人偶情未了等经典木偶戏节目,将这门源于汉、兴于唐,历经千百年的沉淀与发展,愈发历久弥新、生机勃勃的“掌中艺术,指尖芭蕾”带到了海淀群众身边。

木偶戏互动环节奇妙有趣,徽派建筑参观和丝路文明艺术展干货满满,精湛神奇的非遗技艺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邃内涵,吸引了近25万人次观众,在线上线下同步观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掀起了欣赏品味传统文化、传承弘扬非遗技艺的热潮。

据介绍,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深度发掘海淀本土非遗项目,充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和非遗文化精髓,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其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相契合,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营造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社会氛围,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开来、传承下去。

活用、善用区域优质文化资源,用参与度高、互动性好、趣味性强、文化艺术内涵丰富的活动,提升区域内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是传承传统文化、提升区域文化水平,增强文化自信的必由之路。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系列活动反响热烈,好评如潮,为海淀群众带来持续的高品质文化享受。丰富后续活动也陆续上线开展,群众可通过关注“文旅海淀”微信公众号,随时了解最新活动动态,尽享丰富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