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两新两高”战略,推动科技与文旅融合发展——海淀启动“科学家带你游三山五园”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3 14:34: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在碧波万顷,雕梁画栋的颐和园里探寻植物的奥秘,是怎样的体验?在群峰叠翠,古树参天的香山聆听金秋鹊鸣,是什么样的感受?在曲径通幽,静谧典雅的圆明园领略中国古代灿烂星河,又是何等的浪漫?2022年9月23日,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海淀区青龙桥街道办事处等单位支持的“科学家带你游三山五园”在圆明园遗址公园绮春园春泽斋正式启动。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孙鹏利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科学院科学家代表唐自华博士,颐和园、香山、圆明园管理处负责同志,市民家庭代表到场共同见证。


“科学家带你游三山五园”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干货满满,互动热烈

上午十点,启动仪式正式开始。现场播放的“科学家带你游三山五园”宣传片直观呈现了海淀区深厚文化底蕴与科学创新精神融汇交织,奇妙相融的时空脉络和累累硕果。科学家与家庭代表的热烈互动、科学家为科普书籍签名等活动,更是不断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孙鹏利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海淀是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悠久的历史传承,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创新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区文旅局深入贯彻落实“两新两高”战略,以人民为中心,多方式、多渠道扩大优质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扎实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发展和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为海淀建设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的现代化强区高品质海淀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海淀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孙鹏利致辞


中科院青年科学家代表唐自华博士在致辞中表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工作者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推动科普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为促进海淀未来创新人才培养、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中科院青年科学家代表唐自华博士致辞


随后,科学家们还分别向现场观众分享了本研究所重点研究课题、推荐书籍内容、科普活动预告以及相关内容,并围绕《中国常见植物野外识别手册》《灿烂星河:中国古代星图》《中国鸟类野外手册》图书与家长代表进行了互动、赠书签名等活动。

活动现场互动、赠书签名

 

后续活动丰富多样,精彩纷呈

作为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重点项目,“科学家带你游三山五园”将有三场活动在金秋10月开展,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强博士、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李亮博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宋刚博士组成的“硬核”科普组合,将分别在颐和园、圆明园、香山公园,以植物、天文、鸟类为主题,带领群众以科学视角,在游园赏山中探索植物奥秘、感悟星河浪漫,寻觅城市绿荫中的生灵,沉浸式体验“三山五园”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