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捏刻画显功夫,艺术之家葆青春——“神奇面塑”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26 11:06: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2022年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大幕开启,为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和非遗文化精髓,丰富市民业余文化生活,北京康思特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在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深度发掘海淀本土非遗项目,特举办“逛博物馆、品古建筑、深度体验海淀非遗技艺”系列活动。9月17日下午,第六场活动“神奇面塑”在近500年历史的徽州古祠堂中火热上演。



面塑也称“面花”,是以面粉、糯米粉、甘油或澄面为原料制成熟面团后,用手和各种专用塑形工具,捏塑成各种花、鸟、鱼、虫、景物、器物、人物、动物等具体形象的手工技艺。中国的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和发展,可谓历史源远流长,早已成为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一部分。自2008年起,各地的面花工艺被陆续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杨宇辰先生为大家讲述和展现神奇的面塑技艺,观众还在他的指导下亲手制作面塑工艺品。杨宇辰先生1993年出生于北京,是一个地地道道的90后。2007年,他的家庭被北京市文化局授予“首批北京市100个艺术家庭”称号。杨宇辰先生自2015年起跟随刘荫茹老师学习曹氏面塑,是曹氏面人第三代传承人,同时也是彩塑京剧脸谱和京剧盔头两项非遗项目的第三代传承人。就在17日上午,海淀坦博刚举办了一场“脸谱春秋”的活动,主讲嘉宾杨东海老师正是杨宇辰先生的父亲。正可谓将门出虎子,上阵父子兵!



50余位到场观众从嘉宾的讲述中了解了面塑的起源、历史,北京面塑的流派,面塑所用的材料以及所用的工具和具体的制作方法,并在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了精美的面塑工艺品。活动结束后,来宾参观了徽派建筑和丝路文明艺术展,可谓收获满满。活动全程通过“中国网++”和“上直播”平台进行现场直播,观看人数达到了25.4万人。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访问“海淀坦博丝路文明艺术馆”微信公众号收看回放。



传统的才是世界的,才是精彩的,才是永恒的。在海淀坦博丝路文明艺术馆的舞台上,观众亲眼目睹面塑的神奇,亲身体验制作的快乐。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大家见证了非遗技艺和传统文化在杨家的延续。这是坚守,是传承,更是一份令人感动的情怀!9月24日,本项活动的收官大戏——西路评戏将在海淀坦博丝路文明艺术馆火热上演,让我们精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