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笔勾描,一点点夸大,一张张脸谱美佳佳——“脸谱春秋”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26 11:08: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2022年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大幕开启,为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和非遗文化精髓,丰富市民业余文化生活,北京康思特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在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深度发掘海淀本土非遗项目,特举办“逛博物馆、品古建筑、深度体验海淀非遗技艺”系列活动。9月17日上午,第五场活动“脸谱春秋”在近500年历史的徽州古祠堂中火热上演。


脸谱艺术源自南北朝时期,经过一千五百多年的传承和发展,形成了完备的体系与技艺。一张张脸谱图案丰富、色彩艳丽、精美传神。京剧脸谱作为国粹艺术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已经成为了一张中国名片。彩塑京剧脸谱在2007年被列入北京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民间艺术家杨东海先生为观众展示彩塑脸谱技艺。杨老师是彩塑京剧脸谱、石画项目海淀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他从小随叔父学习国画、随父亲杨玉栋先生学习彩塑脸谱艺术,1989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进修班,同年加入北京民间艺术家协会,2003年加入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他与父亲杨玉栋先生共同设计制作的京剧彩塑脸谱作品多次荣获市级大奖。



50余位到场观众从嘉宾的讲述中了解了脸谱的起源与发展,彩塑京剧脸谱的形成,脸谱的谱式种类、色彩寓意等知识,以及脸谱的绘制步骤与技巧,并在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了精美的彩塑脸谱。手工活动结束后,来宾参观了徽派建筑和丝路文明艺术展,可谓收获满满。活动全程通过“中国网++”和“上直播”平台进行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达23.7万人次。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访问“海淀坦博丝路文明艺术馆”微信公众号收看回放。



传统的才是世界的,才是精彩的,才是永恒的。“一副副鲜明的鸳鸯瓦,一群群生动的活菩萨,一笔笔勾描,一点点夸大,一张张脸谱美佳佳!” 小小的脸谱中包含着大千世界,蕴藏着艺术春秋!在海淀坦博丝路文明艺术馆的舞台上,我们目睹了脸谱中蕴含的春秋故事。这个故事没有结束,它会在年轻一代心中生根发芽,开枝散叶,结出硕果!当天下午,第六场活动——“神奇面塑”连番上演,将门出虎子,上阵父子兵,杨东海先生的儿子杨宇辰先生光临海淀坦博,让我们精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