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同行 感谢有你”——石景山区礼遇道德模范、关爱文明家庭走近首都生态环境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9 14:34: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9月24日,石景山区委宣传部举办2022年石景山区“文明同行 感谢有你” 礼遇道德模范、关爱文明家庭的首场活动,带领石景山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北京榜样等先进模范和文明家庭一同乘船观览南长河御河道,学习非遗扎染工艺,并体验了京稻田丰收农作。


       参与活动的先进模范和文明家庭在乘船游览南长河的过程中,学习了解古都河道的重要航运作用,通过观察河道两侧的生态净水设施,了解首都构建生态节能、节约型城市的建设工作,一同见证首都“推窗见绿 出门入园”的绿色福祉。



       在扎染工艺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先进模范和文明家庭用蜡在布上描绘出幸福的图案,用木棒和线绳对麻布进行扎结并浸泡在天然染料里,完成整套扎染过程,北京榜样代表、北京市第九中学新疆部主任师德光还向参与活动的孩子讲述非遗保护的重要意义。师德光表示:“很感谢石景山区委宣传部的精心安排,让祖国的下一代有机会接触到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项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作为首都先进模范人物,在活动中增强了民族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未来也将继续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榜样力量。”




       在京西稻保护基地试验田的活动现场,石景山区的先进模范和文明家庭手持镰刀和竹筐,走进农田亲自收割稻米,走下河道亲手捕捞稻田蟹,并在参观谷仓的过程中,手持杵和臼等农作工具体验了稻米脱粒的过程。对比旧时农具与现代高科技的农作机械,在场嘉宾不禁赞叹我国农业科技的飞速发展。活动现场,石景山区委宣传部还准备了用新鲜脱粒的稻米熬制的米粥。首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贾树庆表示:“感谢石景山区委宣传部组织的丰富活动,让家人通过实践深刻感悟‘粒粒辛苦’的辛劳,更加珍惜粮食的得来不易。自己一定发挥模范力量,带头践行‘光盘行动’,厉行勤俭节约”


       据了解,石景山区积极打造“文明同行 感谢有你”——礼遇道德模范、关爱文明家庭品牌活动,继2021年组织先进模范和文明家庭走进天桥艺术中心和故宫博物院后,今年还将“汇聚”榜样模范,一同走到百年国企,并送去“新春大礼包”,将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关心关爱文明家庭的工作要求转化为生动实践,持续营造“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社会风尚,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