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精粹,展现青春风貌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精彩活动持续探索科文融合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10-08 09:21: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线上线下同步欣赏非遗技艺,歌唱大赛、健步闯关活动激活青春力量。作为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的重要组成部分,“逛博物馆 品古建筑 深度体验海淀非遗技艺”系列活动、“青春喜迎二十大 咏唱经典颂芳华”——“三旗智造”好声音企业青年歌唱大赛和“青春在云端绽放”——“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驻区企业职工户外健步闯关活动,不仅将惊艳的非遗技艺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和“手机上”,同时也在参与度好、互动性强的文化活动中,进一步激发了海淀青年的爱国热情和青春活力,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以“山河青春 时代未来” 为主题。深挖海淀历史文化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立足海淀文化、科技、旅游和教育优势,突出沉浸体验和融合发展,设置包括“颂青春 咏怀文化人民”“献青春 热血百年青春”“筑青春 放歌三山五园”“绘青春 记刻传统中华”“燃青春 品聚戏剧艺术”“共青春 同心时代旋律”六大单元。

 

名师献唱经典剧目,非遗技艺在线下云端火热唱响

在“莲花落”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西路评戏,起源于隋唐,历经宋、元、明、清,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现代评剧的根脉,拥有自己独特的调式和剧目,是中国传统剧种中的一朵奇葩。9月24日,西路评剧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张淑桂及其团队,在近500年历史的徽州古祠堂中,为观众带来了《孙继皋卖水》《美哉西路评剧》《向阳商店》《花亭会》《左连成告状》《杨二舍化缘》等经典剧目精彩片段,大名鼎鼎的“张派龙虎唱腔”响彻海淀坦博。

举手投足见功夫,唱念做打写春秋。活动现场,嘉宾还为观众讲述了西路评剧的历史渊源,调式和经典剧目,以及这一古老剧种是如何被发掘和传承的相关知识,并进行了现场教学,指导观众进行身段表演。演出结束后的徽派建筑参观、丝路文明艺术展,也让观众大开眼界,收获满满。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逛博物馆 品古建筑 深度体验海淀非遗技艺”系列七场活动的最后一场,除了现场观赏之外,此次活动还全程通过“中国网++”和“上直播”平台进行了直播,观看人数达24.9万人。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和非遗文化精髓,在线下云端惊艳绽放,为海淀群众带来了一份丰盛的“文化大餐”。

 

专业评审点评决赛,嘹亮歌声展示新时代奋进风貌

以青春之名,唱响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用嘹亮的歌声,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3日,“青春喜迎二十大 咏唱经典颂芳华”——“三旗智造”好声音企业青年歌唱大赛决赛在金隅智造工场·科技秀场隆重举行。12名来自海淀区高新技术企业青年歌唱爱好者在此展开激烈角逐。《灯火里的中国》《阳光路上》《北京北京》《我爱你中国》等多首经典曲目,展示了企业青年员工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和昂扬姿态,抒发了当代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壮志,唱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一首首激荡人心的经典歌曲,一句句饱含深情的动人歌声,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视听盛宴。

由“声乐个性教学”倡导者、首批“文化部尖子演员”、原北京音乐台台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民族乐团男低音歌唱家、女高音歌唱演员、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会员、第59届世界小姐中国区亚军、“孔雀杯”首届全国中等艺术学校声乐大赛教师组“金奖”获得者、首都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等6位专家和现场抽取的20名大众评委组成的评委团对各参赛选手进行了打分,相关领导和嘉宾对12组参赛人员逐一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品。

据了解,为提升青年选手的歌唱水平及活动的现场氛围,本次歌唱大赛还增设了赛前培训、现场抽奖、“猜歌名”互动、线上直播等环节。旨在通过活动,不断发掘文化科技融合“新动力”,丰富企业青年员工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企业青年归属感。激发企业员工干事创业激情,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文体游园寓教于乐,健步闯关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按照手机小程序的导航系统,在各个指定地点完成挑战多米诺、创意拍摄、手工制作、团队齿轮、文化答题、共唱心声等环节任务,按照在规定时间内返回且得分更高的原则决出胜负......9月24日,一场融合定向解谜、探索、健身等元素于一体的文体游园活动,在圆明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火热上演。

此次健步闯关活动,通过青年喜闻乐见的“新潮玩法”,吸引了海淀区近200名企业职工参加。经过专业教练的热身指导和组织方的规划分组后,20多支队伍在圆明园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和地形地貌中激情开赛。厚重的历史与新时代昂扬的海淀精神相融相交,铭记历史,奋发向上的爱国主义教育理念,润物无声,直入心田。

一位参加活动的青年企业职工表示:“这场活动非常有趣,闯关、解谜的玩法里面融进了很多历史文化知识,轻松不说教,却又引导我们深入地走进圆明园这个历史意义非常特殊的场所,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希望这种形式的活动可以更多开展。”

歌唱大赛,非遗技艺展演,健步闯关,不仅是充分发挥海淀区位文化优势,持续提升辖区群众、企业青年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生动实践,同时也是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和线下云端多维渠道,推动科技与文化融合,历史和创新相交,推动优质文化资源普惠更多群众的积极探索。除了目前正在举办的活动外,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其他后续活动也将陆续开展。届时,群众可通过关注“文旅海淀”微信公众号,随时了解最新活动动态和信息,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获得高质量文化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