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手投足演悲欢,唱念做打写春秋——“西路评戏”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10-09 17:55: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2年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大幕开启,为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和非遗文化精髓,丰富市民业余文化生活,北京康思特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在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深度发掘海淀本土非遗项目,特举办“逛博物馆 品古建筑 深度体验海淀非遗技艺”系列活动。举手投足见功夫,唱念做打写春秋!9月24日上午,系列活动的收官大戏——“西路评戏”在近500年历史的徽州古祠堂中火热上演。

西路评剧是在“莲花落”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起源于隋唐,历经宋、元、明、清,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它是现代评剧的根脉,拥有自己独特的调式和剧目,是中国传统剧种中的一朵奇葩。

活动邀请到了西路评剧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对戏曲做出突出贡献特殊津贴的张淑桂老师和她的团队,大名鼎鼎的“张派龙虎唱腔”响彻海淀坦博。

约50余位到场观众从嘉宾的讲述中了解西路评剧的历史渊源,调式和经典剧目,以及这一古老剧种是如何被发掘和保存下来的。《孙继皋卖水》《美哉西路评剧》《向阳商店》《花亭会》《左连成告状》《杨二舍化缘》等剧目的精彩片段令观众如醉如痴。嘉宾老师现场教学,指导观众进行身段表演,让人们与这门古老的艺术更近一步。演出结束后,来宾参观了徽派建筑和丝路文明艺术展,可谓收获满满。活动全程通过“中国网++”和“上直播”平台进行直播,观看人数达24.9万人。

传统的才是世界的,才是精彩的,才是永恒的。长歌当哭、长袖善舞。举手投足演悲欢,唱念做打写春秋!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异彩纷呈,正是有了张淑桂老师他们这样的坚守者与传承人,艺术才得以生生不息、源远流长。

海淀坦博举办的青年艺术季七场活动精彩纷呈,一路走来,人们仿佛置身于神奇的时空交错中,陶醉于如梦的艺术享受中。闭上眼睛倾听,耳边是余音绕梁、经久不息的古老乐曲;睁开双眼遥望,眼前是浩如星河、璀璨绚丽的文明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