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青春模样 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2-10-09 17:56: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当代青年应不畏艰险前行,追求更美好的目标。”“青春与年龄无关,而是一种奔向未来的勇气。”“成长的路上不全是美丽的风景,唯有自强不息、永不言弃,才能到达理想彼岸。”

暑气渐消,秋风拂面,北京圆明园内进行了一场关于“青春”的人文对话。9月9日,由中国旅游出版社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的“山河青春 时代未来”2022年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之“青春时代颂”高端对话成功举办。  

此次高端对话以“对话火热青春 感悟美好时代”为主题,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导、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毛佩琦,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全国妇联副主席(兼) 蒙曼,国家一级演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萨日娜来到现场,讲述与青春有关的故事。

述说青春的模样

不同时代的人拥有不同的青春记忆,但对青春的感受或许相似。它是炽热的、坚定的,也可能是迷茫的、不安的。多年来,祖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青年一代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站在新起点上,用使命与担当谱写着青春的乐章。但他们同样有着新的疑问,如何向着梦想前行?如何向时代交出满意的答卷?

“暖风抚摸着祖国的大地,阳光亲吻着青春的脸庞……”这慷慨激昂的音乐出自毛佩琦创作的《青春的歌声》。这首关于青春的歌声唱出了青年人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也唱出了前辈对后辈的期望。面对青年一代的困惑,毛佩琦说,“我们不应该满足于现状,要不懈努力,追求更美好的目标。”

“少年侠气,交结五都雄。肝胆洞。毛发耸……”现场,蒙曼用《六州歌头·少年侠气》描绘了青春的模样,“青春与年龄无关,而是一种奔向未来的勇气。”蒙曼说,青年人要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要有一日看尽长安花那种汪洋恣肆的感觉。”

著名演员萨日娜回忆起自己的青春时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她说,“当时觉得家乡很小,于是就考到了上海。”但在那些闪闪发光的日子里,萨日娜也遇到许多坎坷,“成长的路上不全是美丽风景,唯有自强不息、永不言弃,才能到达理想彼岸。”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青春不是温室花,梦想需要扎根土壤才能长大。唯有用脚步丈量大地,在青春的旅程中用力奔跑,才能实现人生目标,在新时代中实现人生价值。

毛佩琦用明代“旅行家”徐霞客的经历说明了这一点,“徐霞客的经历正是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的体现”他建议年轻人读万卷书的同时,也要行万里路,“旅行的过程是一本无字之书,青年人可以通过旅行开阔眼界,接触人文、地理等各类知识,丰富自身学识。”

蒙曼也谈到了对旅行的看法。她将旅行定义为时间和空间的概念。“我们不能仅在空间中停留,更应该穿越时间,了解历史文化”蒙曼说,博物馆是了解一个地区历史文化的最快方式,也是文旅融合的精华之一。“希望青年人在旅游过程中勤于思考、用心体会,努力创作出符合时代召唤、充满青春底色的文学作品。”

由于演艺事业的特殊性,萨日娜随剧组走遍了祖国大江南北。她表示,到各地区真正接触当地群众的生活有助于更准确地理解、塑造每一个角色,“青年人更要走出家门,丰富生活体验,感受自然给予自己的美好讯息。”

培养“生根开花”的沃土

对话最后,三位嘉宾畅聊了自己的“海淀记忆”。毛佩琦说自己在海淀生活工作多年,对海淀区有着深厚的感情,祝愿海淀永葆青春。蒙曼表示,海淀区就像风华正茂的青年,充满生机和活力,文化和旅游发展大有可为。萨日娜认为,海淀区有种沉静的力量,是文化的力量。文化积淀与现代科技共同构成了海淀区发展的全貌,也为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据介绍,多年来,海淀区高歌猛进,不断发展,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坚持把握定位聚力创新,致力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中关村科学城机构改革,制定实施“创新发展16条”,扶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如今,海淀区拥有规模庞大的高校群,聚集了各类高端产业平台,也吸引了众多青年人才聚集于此。培植人才犹如栽种树木,要想使其枝繁叶茂、蔚然成林,离不开脚下提供托举和滋养的沃土。近年来,海淀区不断发挥人文、区位、产业、创新等方面优势,筑巢引凤,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创的高品质人才社区,努力为青年人才培养着“生根开花”的沃土,让青年人“享在、乐在、爱在”海淀。

据悉,“青春时代颂”活动通过“传诵经典、吟诵时代、歌颂青春”三个板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现了海淀青年“不负韶华,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的使命担当。本次高端对话作为“青春时代颂”的主题活动之一,掀起了活动的高潮。现场有观众表示,此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详实,形式也很接地气,“现场三位大咖的观点碰撞出不少火花,干货满满。”还有观众说,此次活动让自己回忆起了青春时代,“从中可以汲取到新力量,就像蒙曼老师所说,获得奔向未来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