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航天精工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专项工程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2-10-13 10:07: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今年来,中国航天科工航天精工着力抓好事业发展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启动并实施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专项工程,切实把年轻干部的使用、培养、监督结合起来,引领年轻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促提升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1月26日,航天精工党委围绕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履职能力与岗位要求不适应等现象,迅速做出实施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专项工程的决定。


       2月11日,航天精工主要领导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强调,“年轻领导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敬畏岗位、牢记责任、体会压力、管控风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3月11日,航天精工印发《关于实施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专项工程的工作方案》,明确自3月开始、8月结束,以“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督促扣好第一粒扣子”为主题,以80后年轻干部为重点,从对标对表找差距、专题培训有提升、针对问题有整改、树正导向激活力等四个方面着手在全体年轻干部中深入实施专项工程,努力实现“五个进一步”(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能力进一步提升、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作风面貌进一步转变、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的目标。



       多措并举出实招,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实施“专题+专班+专项”培训。聚焦“把年轻干部的使用、培养、监督结合起来”的总目标,统筹科研生产经营工作,克服实际困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123名80后年轻干部举办两期脱产培训,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推出营养“盛餐”。为有效提升年轻干部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精心开设“提高政治能力、锤炼过硬本领”“坚持党的团结统一,提高组织战斗力—延安整风深入学习”“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企业创新思维与创新管理实践”等28门课程,邀请10名专家学者从专业角度悉心授课、7名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授专题党课,引领年轻干部不断增强底线意识和自律意识,学真知、悟真谛,树牢正确的政绩观,在践行“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使命中再立新功。


       对标对表促成长。学员刀刃向内,突出“四对照、四查看”,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共查摆问题300余项、制定整改措施500余条,全体学员话感悟、启心智、对标高线找到了改进方向。



       强化管理和监督,练就过硬本领


       航天精工不断强化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制定《领导人员培养工作方案(试行)》,加大在“急难险重新”任务中发现、培养年轻干部的力度。在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工作中,加强针对性、导向性,做到1单位1报告、1人1分析,促进年轻干部综合素质提升改善。落实党委书记“一对一”反馈考核结果,精准反映年轻干部存在问题及改进方向,对考核排名末位的提醒谈话,及时纠偏。


       航天精工纪委不断强化监督监管力度,配套出台了《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的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的监督重点,制定了28项监督措施,加强对年轻干部近距离监督,探索建立监督联系人机制。纪委书记与党委书记就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作风建设、廉洁风险、安全责任、问题线索等情况交换意见6次,与同级班子成员交换意见7次,纪委书记、纪检部长分别与新任年轻干部开展任前廉洁谈话19人次,坚决克服对年轻干部“只使用、不培养、不监督”的问题。


       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1-7月份,航天精工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实现同比较快增长,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



       “本次专项工程,对于我们年轻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靶向治疗’,我们将坚守‘底线’、不碰‘红线’,严格贯彻落实航天精工‘做有良心的经营管理者’干部履职理念,认真践行‘三个转变’发展思路,圆满完成各项科研生产经营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员在结业式交流发言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