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教育这十年:名校长名师大家谈|严彩莉——面向未来蕴育卓越课程

发布时间:2022-10-18 09:06: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党的二十大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为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丰台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展现丰台教育人砥砺奋进的办学、育人成效,提升丰台教育知名度和影响力,讲好丰台教育故事,丰台教育微信公众号特推出“丰台教育这十年:名校长名师大家谈”系列主题宣传,通过名校长、名师的杏坛故事折射丰台教育的10年变化和成就,凝聚起教育系统踔厉奋发的磅礴力量,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二中学严彩莉


       十年来,作为一名一直坚持在一线教学的分校执行校长,严彩莉亲身经历了基础教育的改革逐渐走向深蓝,义教均衡、学科改进、停教不停学,教育信息化,双减,核心素养;更亲身体悟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每一位教师的使命和担当。


       在主持特级教师工作室的工作中,严彩莉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丰台区英语课程的跨越式发展。在丰台区的大环境中,工作室以英语的核心素养为中心,以阅读教学为媒介,专注研究“英语的实践活动观”,摒弃以往教学模式中模式化、表层化、碎片化的弊端,把课程内容与教学方式从分割走向整合,在主题的引领下,依托语篇,把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文化意识、学习策略在实践活动中融合,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生长和提升。


       学校需要不断发展的卓越课程群


       学校的核心就是课程,面向未来必须蕴育卓越的课程。卓越课程应该站立着一个个鲜活的学生,学生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其次,课程中不应只有讲台和教室,要有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包容的精神,更加开放的跨越。最后,教师不应只是坐而论道的讲授者,更应是实践活动的组织者。


       从卓越课程到卓越学校,需要不断发展的卓越课程群。为了创造卓越课程的土壤,学校从英语的实践观出发,把主题活动课程作为蕴育卓越课程的土壤。如果每一堂卓越课程点燃的是学生的求知精神和家国情怀,那么学校主题活动点亮的无疑是生命的状态。学校的主题活动课程是以阅读行动,艺体课程,实践活动为基础构建跨学科主题活动。


       阅读点亮学生内心世界


       阅读对于学生和民族的发展都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学校图书馆藏近10 万册图书外,每间教室内配备 200 余本学科推荐图书,在走廊设置随处可取的图书,阅读成为学生最日常的活动,成为像呼吸一样的习惯。同时,以教师、家长、学校、甚至学生自身为资源,学校开展各种形式的推荐阅读和解读讲座,文学,艺术,科学,社会,历史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阅读影响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提升了人文素养,开拓了学科视野,调动了学习兴趣,同时也调节了学生的学习节奏,让每日的学习动静相宜,极大地促进了学习效率。


       艺体课程擦亮学生平凡生活


       艺体课程的教育价值是无可估量的,它带给学生意志力和审美。学校不仅把艺体课程作为特色课程发展,更将其发展为基础性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课程。青春期的孩子正处于成长的旺盛期,学生全面的发展离不开艺术的滋润和健康的体魄。艺术和体育活动也让学习的节奏更加的张弛有度,同时艺术和体育的成就感,也会让学生处于最好的生命状态。更重要的是艺体课程培养的观察力,行动力,组织力,想象力无疑是其他任何课程最宝贵的生长源泉。


       学校以校区教师创造为主,以社会资源的引入为辅,定期举办学校艺术演出,京剧、话剧、合唱、吉他、古筝、朗诵、舞蹈无所不包,让有特长的孩子发出光芒,让胆怯的孩子走上舞台,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接受艺术的熏陶。每周都有特色的体育课程,篮球、足球、长跑、跆拳道和排球等,让学生学会坚持,学会合作,学会拼搏。


       实践课程解放学生双手


       卓越课程需要生活经验的积累和反思。学校把身边的生活和校园外的世界进行优化配置和整合,让每一节课程都可以走出教室,寻找自己的行走方式,创建了特色的实践课程。


       第一是把校园博物化,通过创意的校园设计,让学生能够在园林式校园环境中,亲近自然,丰富多彩的植物种类,精致的水文地理环境,朴素真诚的诗歌长廊让学生随处可触学科课程的风姿。而在校园的西南一角更是开辟了学生的农耕园,学生在体验稼穑之苦中,也可以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进行科学的观察实验。第二是走出去,引进来,让优质社会资源成为课程走向卓越的保障。


       无论是开发卓越课程,还是管理学校,都需在蕴育卓越课程的土壤中下足功夫。改变的是角度,不变的是初心:那是一个未来孩子的模样,热爱国家,灵魂丰盈,对多样的世界秉持宽容与尊重;热爱学习,有学习的愿望、热情与能力;热爱思考,有自由的头脑,能有尊严地面对世界;热爱生活,有丰富的心灵,服膺真理与崇尚智慧。下一个十年,学校将继续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为丰台教育的更加美好与辉煌而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