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圆冬奥 悦向未来”——海淀·冬奥记忆影像展启幕

发布时间:2022-10-27 16:05: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志

展现海淀冬奥服务成果,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后冬奥时代续写海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10月14日,“梦圆冬奥 悦向未来”海淀·冬奥记忆影像展开幕式在海淀北部文化中心图书馆隆重举办。

本次影像展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海淀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孙鹏利、海淀区文旅局工会主席孙敖度、海淀区文旅局宣活科科长朱雪、海淀北部文化中心图书馆馆长温泉、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冰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开幕仪式。据介绍,本次展览作为“山河青春 时代未来”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持续到10月31日,广大市民朋友可以到海淀北部文化中心图书馆参观体验。

“梦圆冬奥 悦向未来”四大篇章精彩纷呈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留下了丰富的物质遗产和文化遗产,如何充分运用好这些遗产,让其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是新的重大课题。

海淀区秉承全力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要求,由区文旅局牵头举办海淀·冬奥记忆影像展,向社会及海淀冬奥相关服务保障单位和集体,征集展现海淀冬奥内容的摄影及视频作品,通过一幅幅摄影作品,一个个视频短片,将海淀冬奥记忆再集结,集中展现海淀冬奥服务保障成果及海淀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在后冬奥时代,将冬奥精神转化为全区上下团结奋斗、乘势而上、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续写海淀建区70周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此次海淀·冬奥记忆影像展得到了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海淀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北京歌华移动电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展览征集工作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自9月14日启动征集以来,主办方共收到1500余幅摄影作品和138条视频内容。经过评比筛选,最终203幅摄影作品和51条视频入围,在展览现场分为文旅筑梦、冰雪融情、志愿相随、卓越海淀四大篇章进行展出。其中,“文旅筑梦”篇章集中展示了海淀区在冬奥开闭幕式、冬奥城市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所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以及在科技冬奥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彰显海淀作为“双奥城”的热情与包容。 

“冰雪融情”篇章的作品记录了市民体验冰雪运动,参与冬奥文化活动的精彩瞬间,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国家号召。“志愿相随”篇章的作品以志愿者为冬奥提供暖心服务为主,这些作品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第四部“卓越海淀”呈现了冬奥会期间,海淀区各个方面的工作成果以及平凡岗位上的动人事迹,从细微处触及海淀人民群众内心的情感共鸣,展现海淀魅力、海淀温度、海淀活力。

弘扬冬奥精神,打造现代化强区高品质海淀

在开幕仪式上,海淀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孙鹏利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区委工作部署上来,积极承担好文化和旅游事业的责任使命,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更加奋发打造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的现代化强区高品质海淀。

一直以来,海淀区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与初心。紧扣“七有”“五性”,发挥区域优势,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海淀·冬奥记忆影像展丰富了海淀人民的文化生活,展现了海淀人民的精神风貌。在本次活动中冬奥城市志愿者及文化志愿者代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感受,赢得了阵阵掌声。海淀区文旅局工会主席孙敖度、海淀北部文化中心图书馆馆长温泉为参展摄影师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通过影像展也可以发现冬奥精神和冬奥遗产对城市文化和海淀发展的促进和激励。后冬奥时代,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已成为最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海淀区将在北京冬奥精神引导下,充分挖掘和利用北京冬奥会的文化资源,坚定文化自信,努力传播好海淀声音、讲好海淀故事,为强国建设、文明进步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梦圆冬奥 悦向未来”海淀·冬奥记忆影像展开幕式的最后,在现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点亮了此次影像展的主题标志,孙鹏利宣布“梦圆冬奥 悦向未来”海淀·冬奥记忆影像展正式开幕。本次展出将持续到10月31日,广大市民朋友可以到海淀北部文化中心图书馆重温冬奥记忆,一睹海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