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云端展时代风貌,科文融合助创新发展 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精彩活动不断擦亮“海淀底色”

发布时间:2022-11-03 17:47: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镜头下数千个真实的海淀早晨、以“科学”视角赏山游园、涵盖了海淀各群体的丰富文化活动……金秋时节,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系列活动在海淀各地火热上演。“海淀的早晨·心中的日出”主题摄影展、“科学家带你游三山五园”以及“青春在云端绽放”系列活动,以细腻真实的镜头语言、科文融合的沉浸式体验和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吸引了大量群众积极参与。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热情同时,将海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科技人文精神融入了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中,在寓教于乐之间,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受到了各界一致好评。

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以“山河青春 时代未来” 为主题。深挖海淀历史文化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立足海淀文化、科技、旅游和教育优势,突出沉浸体验和融合发展,设置包括“颂青春 咏怀文化人民”“献青春 热血百年青春”“筑青春 放歌三山五园”“绘青春 记刻传统中华”“燃青春 品聚戏剧艺术”“共青春 同心时代旋律”六大单元。

 

光影记录奋进时代,真情实感引发共鸣

 

光影记录海淀生活,照片讲述时代故事。热闹的早餐铺、活力的运动场、认真的读书人、呐喊的摇滚青年、勤勉的科研人员、辛勤的打工人……一幅幅生动的画面,记录了一代代海淀人的奋进风貌,展示了近20年来海淀区的城市变迁史。真实的、青春的、回忆的,百姓身边的故事在镜头下娓娓道来,不仅激活了每一位观展群众内心深处的“海淀记忆”,同时,也以最生动、最直观的载体,描绘着海淀奋发前行的时代群像。

春华秋实,夏雨冬雪,青葱岁月的美好回忆、柴米油盐的人间烟火、激情燃烧的奋斗青春,每一幅作品,都有自己最热情的“粉丝”。耄耋老者、新手妈妈、胡同阿姨和奋斗青年,各年龄段和各个社会阶层,都在光影之间积极寻找着自己的身影,探寻着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回忆,也融汇着每一个海淀人对这片沃土的款款深情。海淀的清晨里,人文之美、深邃历史和奋进足迹,融汇交织,释放着勃勃生机,鼓舞起前行力量,也凝聚起了广泛而深刻的文化共识。

本次摄影展共吸引了20位专职摄影师,几百位摄影爱好者参与,参展作品跨度20年,记录了几千个海淀早晨的景象,整个活动历时6个月,共举办6场展出,其中包括圆明园、玉渊潭、海淀公园等五地的户外巡展,展期近一个月。整个展览共收到投稿作品近3000幅,最终精选近300幅(组)展出,累计参观人数近十万。

 

科文融合激活底蕴,寓教于乐丰富互动

 

京华秋色,层林尽染。风景如画的香山公园里,观察员们与科学家面对面,漫步香山小道,聆听动人鸟鸣;颐和园芳菲园圃之间,植物知识科普活动为参加群众打开了一个欣赏皇家园林的“新世界”。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宋刚博士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王强博士,在带领群众赏山游园之间,用生动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地科普了大量关于鸟类、植物方面的科学知识。沉浸式的活动、专家的科学解读、专业的科普赠书,为公众以科学视角重新认识香山、赏游颐和园的精彩活动,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活动后更是热议不断,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认可。

聆听鸟鸣中获取鸟类科学知识,赏园林秀色时探寻植物奥秘,极具海淀特色的“科技范儿”和三山五园的“文化范儿”在指导老师的耐心讲解和丰富互动中巧妙融合。远观不扰、闻声识鸟,游园赏景,邂逅花木,兼具趣味性和知识性的文化活动,不仅激发了群众欣赏自然,感悟自然的热情,也种下了尊重科学、尊重生态的文明之花,同时,更进一步擦亮了海淀科技、文化鲜明底色,为海淀擎起科技创新旗帜勇毅前行,注入了强劲动能。

目前,“科学家带你游三山五园”的“鸟类篇”“植物篇”科普之旅已顺利开展,后续活动“天文篇”也即将启动,期望通过科学家带领市民家庭亲子研学的活动方式,将三山五园自然科学与历史文化相结合,在寓教于乐之间,为群众送上高质量的科学知识和文化内容。

 

青春绽放云端共赏,精彩活动普惠群众

 

企业职工达人秀书画影作品展、儿童文艺展演、高校文艺展演、企业职工达人秀“巅峰之夜”活动、“歌唱北京”合唱专场音乐会……涵盖了舞蹈、声乐、器乐、语言、绘画、书法、摄影等多个艺术门类多种优质文化资源的巡展、演出系列活动,在线下云端火热绽放,为各年龄段、各行各业的海淀群众,搭建起了一个展示青春风貌的云端舞台,同时丰富精彩的活动,也为群众送上了一场优质的“文化盛宴”。

包含书法、绘画、摄影三个类别共计一百二十余幅作品,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新时代青年对党和国家的认同归属感;通过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数字平台热烈绽放的儿童、高校文艺展演,充分展现了海淀青少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多支优秀合唱团队带来的“歌唱北京”合唱专场音乐会,通过线上云端,推动优质文化资源更广泛、更深入普惠更多群众。而企业职工达人秀“巅峰之夜”活动,更是在为参赛达人颁发奖项的同时,汇聚诸多精彩节目,掀起了一场激动人心的“文化热潮”。

据参加本次系列活动的青年企业职工表示:“我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可以站在这样一个五彩缤纷的舞台,我也从没有过今天这样尽情地展示自己的才艺。这次达人秀活动,我的参赛作品最终虽然没能获得大奖,但是这次活动本身对我而言,就是值得铭记一生、感动一生的最好奖品,我完全没有一丝遗憾,甚至对下一次活动特别期盼!”

以真情实感打动人心,以科文巧妙融合科普、以丰富活动普惠群众,不仅是凝聚群体共识、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提升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激发群众爱国爱区热情、厚植科学创新精神和鼓舞昂扬奋斗力量的一次生动实践。本次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的精彩后续活动,也将陆续开展。广大市民朋友可通过关注“文旅海淀”微信公众号,随时了解最新活动动态,完成咨询、预约、参与等操作,尽享丰富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