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海淀人文风采,推进文化惠民走深走实 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精彩活动为海淀群众带来“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22-12-09 12:25: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多种活动形式,统筹好、利用好海淀区丰富文化资源和诸多极具鲜明特色的文化场景,推动丰富精神文化建设成果走进群众、普惠群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是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诸多精彩活动的重要初衷之一。此次艺术季自正式启动以来,云端线下,处处精彩,企业社区,人人参与。贴合群众文化需求、涵盖了多种文化艺术门类的精彩活动,受到了全区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以“山河青春 时代未来” 为主题。深挖海淀历史文化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立足海淀文化、科技、旅游和教育优势,突出沉浸体验和融合发展,共设置包括“颂青春 咏怀文化人民”“献青春 热血百年青春”“筑青春 放歌三山五园”“绘青春 记刻传统中华”“燃青春 品聚戏剧艺术”“共青春 同心时代旋律”六大单元。

 

咏怀文化人民,精彩活动充分展示海淀人文情怀

 

最能引起情感共鸣的莫过于共同奋斗,最能凝聚文化共识的莫过于共同成长。在科技创新、冬奥服务保障、抗击疫情的鲜明底色上,极富魅力的人文精神已成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海淀的早晨·心中的日出”主题摄影展、“梦圆冬奥 悦向未来”——海淀·冬奥记忆影像展等特色活动,记录奋斗时代,镌刻成长痕迹,不仅引起了全区广泛参与的文化热潮,也凝聚起了全区共风雨、共奋斗的磅礴合力。

一幅幅生动的照片,展现和记录着这片沃土上的人间烟火,城市变迁,一年四季的瑰丽风景和一代代海淀人昂扬奋斗的精神风貌。观展群众在照片中寻觅生活的图景,讲述着老百姓自己的家长里短,也赞叹着家乡的日新月异。

1500余幅摄影作品和138条视频内容在“梦圆冬奥 悦向未来”——海淀·冬奥记忆影像展上展示,文旅筑梦、冰雪融情、志愿相随、卓越海淀四大篇章,将海淀冬奥记忆再集结,集中展示了海淀冬奥服务保障成果及海淀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满载着海淀人民对冬奥的深厚情感。在影像展收官活动现场,参展摄影师、志愿者们共聚一堂,在作品前向到场的观众讲述着照片背后的故事。

除了以上活动之外,本单元还有包含了由高端对话、经典朗诵、青春征集令组成的“脚步丈量大地 青春点亮时代”——青春时代颂等一系列极具海淀特色的精彩活动。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和紧贴青年需求的活动内容,得到了所有参加活动群众的一致好评。

 

品聚戏剧艺术,优质文化资源集结走进群众身边

 

文艺为人民服务。真正美好的艺术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创新传承,往往都离不开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本次艺术季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活动形式,为海淀群众带来了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海淀专场、古典璀璨青年艺术家领航古典音乐世界系列活动、“谱壮美华章 迎多彩海淀 70 年”跨界融合戏剧艺术《柒》演出等优质文化“大礼”,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分八个篇章,展示了朝鲜族、满族、京族、苗族等7个民族的歌舞乐,融入了宏音斋笙管、北京风筝制作技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文化元素的跨界融合戏剧艺术《柒》,描绘出各民族歌舞乐以及非遗元素等艺术形式在当代艺术审美语境中的新样式与新活力。

面向全球范围邀约与征集,用“即兴”的方式去探索人与人之间、人与环境之间的交融和碰撞,让群众在热情的舞动中沉浸式感受海淀的人文魅力的舞蹈影像大赛,带领群众探寻生活中被忽略、被遗忘的温暖和明媚。

艺术造诣极深、传唱红色经典的古典音乐会,在线下演出的同时进行网络在线直播,得到了近十万人同时在线关注,被专业人士称为 “不应该存在的室内乐组合形式”的木管五重奏隆重亮相、技惊四座;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青年演奏家汇聚一堂,倾情演绎;《卡门组曲》《红色娘子军》等经典名作,浸润心灵,绕梁三日……高雅的、经典的、民族的、世界的,优质的文化资源,在海淀区完成“集结”,走进了群众的方寸屏幕和身边。除了以上精彩活动之外,由十五位戏曲家协会主席团艺术家“豪华阵容”联袂上演的梨园丹心精彩戏曲专场等优质活动,也为不同需求、不同年龄段的群众,带来了极致的艺术享受。

咏怀文化人民,品聚戏剧艺术,以文化为主线凝聚情感共识,激发认同共鸣,加力推动优质文化资源普惠更多群众,不仅是充分激活全区众多优秀文化资源、场景活力,以文化助力发展的生动实践,同时也是海淀区通过丰富文化活动,积极探索科文融合、区域协同路径的一次有效尝试。以各种呈现形式展示海淀人文精神、通过各类资源调配满足不同文化阶层需求的系列活动,不仅受到了群众的喜爱和欢迎,更是引发了全区各文化企业、单位的参与热情,在和谐共生、相融共促的良好氛围下,掀起了一次长达数月的“文化热潮”,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