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旗帜,铸根脉,汇合力,凝共识 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精彩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22-12-20 17:03: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志在千秋,百年恰是少年。自8月19日正式启动以来,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以丰富文化活动为载体,充分激活海淀深厚文化底蕴,积极引导、统筹、赋能辖区内文化单位、企业和艺术团体,持续推动优质文化资源普惠群众。在110天活动周期内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45场,惠及群众2156.35万人次。在精彩活动中竖起引领海淀青年爱国爱党、昂扬奋斗的鲜明旗帜,在街道社区、文化场所、企业园区、院校家庭和云端线上融汇强劲合力,在悠香文脉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着力点,在各社会阶层、各年龄段凝聚起广泛共识。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在海淀各地掀起了持续不断的文化热潮。

红色基因、开拓创新、冬奥精神、航天精神在海淀这片沃土上,实现了从历史沿革到人文风土的奇妙交融,形成了极具海淀特色的青春激情和奋斗信念。本次活动以“山河青春、时代未来”为主题,设置“颂青春 咏怀文化人民”“献青春 热血百年青春”“筑青春 放歌三山五园”“ 绘青春 记刻传统中华”“燃青春 品聚戏剧艺术”“共青春 同心时代旋律”六大单元。通过汇演、竞赛、展览、主题讲座等多种活动形式,为群众带来精彩丰富文化体验,为企业带来更多高质量发展机遇。

 

树旗帜,红色血脉赓续传承

 

“进京赶考”作为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节点,与海淀众多红色文化资源串联融合,为海淀区构架了独特的历史经纬。经过七十余年接续奋斗,“赶考精神”代代传承,已经成为了今日支撑海淀区文雅灵气、创新精神互促融合的强健根骨,鼓舞着海淀人民不负炽烈青春,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阔步前行。作为本次艺术季系列活动的鲜明底色,感动人心的“中国红”处处绽放,同心共进的“主旋律”激昂唱响。

以展现冬奥精神、抗疫精神、喜迎二十大等为主题的多场文化活动充分激发调动起了海淀群众爱党、爱国、爱区的参与热情,红色传承、奋斗精神通过歌声、朗诵声、摄影、书画作品等文化载体在海淀多个文化场所、企业园区和群众之间形成了广泛传播。不仅实现了以文化、文艺引领海淀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既定目标,同时也为群众更加深刻理解、领悟红色文化,并从中汲取奋进力量,搭起了桥梁和平台。

永葆奋斗初心,传承永不褪色。为了谁、引领谁、向何处去是文化工作需要时刻放在首位、谨慎思考的底线问题,不仅直接决定了文化工作的层次和高度,同时也是工作开展的重要理论和思想支撑。此次艺术季系列活动,始终高举“文艺为人民服务”旗帜,在全民战疫、迎接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区七十年和纪念青年运动百年的背景下,以红色为底色,坚持价值引领、以红色传承作为文化育人主线,为海淀青年带来了一场形式丰富、寓教于乐、印象深刻的“大党课”。

 

铸根脉,文化自信持续增强

 

作为历史底蕴深厚的文化大区,强劲的文化“软实力”始终是推动支撑海淀在新时代奋力向前的重要力量。此次艺术季系列活动,通过多样活动形式,进一步深度挖掘海淀深厚历史文脉,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粹为内核,不断丰富区域文化内涵,持续增强区域文化自信。

剪纸、戏剧、宫灯、木偶戏等多种非遗品类,诗词歌赋、书法绘画等多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近百位非遗传承人深度参加了各类活动和博物馆、文化馆、历史古迹等文化场景中。在生动的实践和热烈的互动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水平持续提升,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相契合程度不断增强,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社会氛围愈发浓郁。

本次艺术季系列活动,不仅为区域内群众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内容,也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展示了海淀区围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区域合作主题,在对口帮扶、京津冀协同乃至全国范围内开展工作的丰硕成果。通过不断讲好“中国故事”和“海淀故事”,在持续提升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解认同的过程中,不断加深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和宝贵价值的认识,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精神支撑。

 

汇合力,优质资源广泛普惠

 

将优质文化资源送进街道,送进园区,送到群众身边,不仅是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的重要要求,同时也是各类活动能否真正开展好、取得优秀成果的衡量准绳。此次艺术季系列活动,通过统筹组织各类专业文化艺术演职人员2100余人次,专家学者257人,文化团体59家,将海淀丰富的优质文化资源广泛普惠,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经典的、高雅的、民族的,各种文化艺术资源在丰富的活动中持续满足群众不同文化阶层需求,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引发了群众参与文化活动、文化建设的高涨热情。此次艺术季系列活动除了为群众提供了优质的文化享受之外,累计征集到来自各界的文化作品5423件/幅,充分展示了系列活动广泛普惠、持续提升区域文化素质的积极成效。同时,也引发了全区各文化企业、单位的参与热情,在和谐共生、相融共促的良好氛围下,掀起了一次长达数月的“文化热潮”,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凝共识,提升科文融合水平

 

海淀是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科文融合水平始终走在前列。此次艺术季系列活动,始终坚持“线下广泛开展,云端同步纵深”活动形式,充分利用海淀优势科技资源,将大量活动搬进了“直播间、小程序”和群众手中的方寸屏幕之中,为进一步凝聚区域文化共识,持续提升科文融合水平,探索出了一条有新意、走得通的新路径。

在声光、影像动画中生动呈现历史文化,在云端线上畅游三山五园,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各类文化活动为群众方便参与、尽享文化资源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海淀作为科技创新大区对科文融合发展的深刻理解,进一步凝聚了全区群众文化共识。

数据显示,系列活动总计使用线上平台21个,活动范围涵盖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B站、图片直播、快手、中国网、小红书、视频号、爱奇艺、优酷、央视频、新浪、映目直播、CCTV综艺、腾讯视频、百家号、微赞、一直播等大量国内主流线上平台和应用程序。甚至在海淀群众中掀起了网络云端“打卡”参与各类文化活动的新风潮。

 

“山河青春、时代未来”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系列活动,通过充分盘活用好辖区内丰富文化资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沉浸式、高质量、多样化的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全面展开。强引领,优质量,广覆盖,持续提升辖区群众、企业青年的文化认同、文化自信、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了海淀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积极响应。不仅为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了强劲助力和有力支撑,同时更是为文化工作高质有序纵深推进,提供了丰富实践成果和生动鲜活的“海淀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