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在亦城 文物调查和考古成果展区史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3-01-17 13:17: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承载灿烂文明,维系民族精神。从历史走来的文物在今年依然散发着夺目的光彩。为了更好地探踪亦城历史,传承地缘文化。1月16日,“亦城探古——亦庄新城文物调查和考古成果展”在北京经开区区史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万源北小街16号院)正式开展。

“亦城探古——亦庄新城文物调查和考古成果展”由北京经开区工委宣传文化部主办、尚亦城(北京)科技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以图文结合的形式,让亦城的不可移动文物“走”进区史馆,百余幅图片使得公众能够更直观地触摸到亦庄新城的历史脉络。在展览现场,一些土生土长的亦城观众在看到这些图片时大多感概万千,“作为名副其实的亦城土著,我今天能来到‘亦城探古——亦庄新城文物调查和考古成果展’现场特别开心,这个展不仅为我们亦城人梳理了文脉,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了亦城的历史文化,而且也为亦城开展文化探寻工作开了个好头。”南海子文化研究学者张友才激动地说。在观展中,观众们一起钩沉南苑历史、了解运河支派、畅游宗教遗迹、重温红色记忆、触摸历史印记、进行考古新知,在感受亦城历史律动的同时触摸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与深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我们牢记总书记历年来对文物文化工作的殷殷嘱托,坚持把文物保护利用与经开区发展特色相统筹,为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添砖加瓦,为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凝心汇力。”据北京经开区工委宣传文化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开区十分重视对亦庄新城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2019年行政资源整合以来,经开区逐渐完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机制——成立文物保护专项工作组,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承权能力;完成亦庄新城内的不可移动文物调查,理清文物家底、奠基保护利用;探索完善文物赋权试点工作方案和相关规程,优化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等。

饮水思源方可薪火相传,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北京经开区将继续做好亦庄新城文物保护、传承和创新工作。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在传承中凝聚亦庄新城两街八镇文化共识,坚持“文化兴城”战略,助力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

“亦城探古——亦庄新城文物调查和考古成果展”为公益展览,不收取任何费用。展览时间为1月16日至3月1日,参观者可通过尚亦城APP和热线电话两种方式进行实名制预约参观,散客和团队均可预约(团队预约施行限流管理,最多不可超过20人)。具体方式如下:

1.尚亦城APP预约:注册尚亦城APP-全部应用-公共服务-区史馆预约-选择个人/团体预约—填报相关信息-生成二维码,参观当天需在所选时段出示预约有效二维码、参观证明入场。

2.热线电话预约:观众可在工作日(周一至周五)上午9:30-11:30,下午14:30-16:30,拨打电话81215975进行预约观展。

观众在参观时请一律佩戴口罩,有头热、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者暂不接受入馆。(齐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