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留学时代”终结!新学期,线上境外学习将不再认证学历

发布时间:2023-01-30 16:53: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佳  |  责任编辑:宗超

中国网1月30日讯(记者 刘佳)春节长假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有关留学的一则重磅政策——《关于调整疫情期间对跨境远程文凭证书特殊认证规则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其中明确,对于2023年春季学期(南半球秋季学期)及以后仍采用远程方式学习(包括新入学和继续学习的情况)所获国(境)外文凭证书,中心将不再提供认证服务。业内人士分析称,《公告》具有里程碑意义,“网课留学”时代将一去不返。

“函授留学”终结

“研究生2年,读了个‘函授’。”过去3年,这样的吐槽在留学生中屡见不鲜。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让大多数留学人员的海外求学不得不按下“暂停键”。为减少疫情影响,确保留学人员健康和安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特别为受疫情影响,被迫选择通过在线方式修读部分或者全部课程的留学人员,在满足国(境)外高校规定的学位授予条件后,为其提供所获学位的正常认证。一家留学机构负责人透露,3年间,全程在线上完成留学课程的中国学生不在少数。“以澳洲研究生为例,学习时间较短,只有1年多。”本科4年或研究生2年,“函授”完成学业的并不少见。

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公告》有着里程碑的意义。“这意味着在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后,中国的留学工作将恢复到3年前的常态。”

线下留学按下“加速键”

《公告》发布后,不少家长和学生对此有些疑惑和焦虑。“澳洲的学校2月中旬就要开学了,现在办理出国手续时间非常紧张。”一位家长告诉中国网记者。与这位家长有相同顾虑的,并不在少数。中国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以美国、加拿大等为代表的热门留学国家,春节学期开学时间为1月底;澳大利亚、英国等国新学期开学时间则集中在2月至3月。

“从传统经验来看,提前2至3个月准备入学和出国手续最稳妥。”一名业内人士向中国网记者透露。对此,启德留学相关负责人建议,学生可向学校提出延期申请,延期1至2个月,或者顺延至下一学期。1月29日晚,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官方微信账号“教育部平安留学”也针对“本学期即将开学或已经开学,现在办理签证、预订机票和住宿的时间太紧张”这一问题进行了回复:在办理相关手续期间,可以继续上网课。如遇签证未能及时下签、航班取消、及宿舍无法预订等情况,建议留存好签证预约记录、航班取消证明及住宿机构的回复等相关证明材料,并在申请认证时一并提交,以便顺利通过认证。

在职线上留学者恐受影响

《公告》的发布,势必为行业复苏注入一剂强心针,但少部分选择线上留学的在职人员可能会受影响。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自改革开放到2021年底,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数量达800万左右,学成回国留学人员数量达550万左右。“出国深造—回国就业”,已经成为中国国际人才环流的趋势。为了确保留学质量,留学生回国就业或升学均需要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完成学历资质认证工作。上述留学机构的负责人告诉中国网记者,过去3年,为了提升学历或自我深造,不少在职工作人员都选择全程线上学习海外课程,以获取学历资格认证。但在《公告》发布后,在职人员受制于环境、工作、家庭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在线留学的积极性可能受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