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十家党建引领新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授牌

发布时间:2023-02-14 21:18: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2月14日,党建引领新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北京能源学会举行,京能清洁能源智慧电厂项目、高安屯再生水厂碳中和基地项目、国家速滑馆空气源热泵项目、华电密云集中式及分布式光伏发电等十个项目,成为北京市首批党建引领新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打造“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的“北京模式”,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通过全市范围遴选出的十家示范基地,分别涵盖了太阳能、地热能、水能、生物质能、储能等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成果,代表着国内新能源领域多能耦合技术、智慧能源管理技术的先进水平。基地的设立,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优势,搭建了有案例、有场景、有展示的示范平台,使各方在新能源“产业链、服务链”要素上实现对接,全方位开展领域合作,共同打造北京新能源领域示范项目,为实现碳达峰目标贡献首都力量。

授牌仪式上,同时发布了党建引领新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京能集团、北京燃气集团、北京排水集团等六家企业,作为党建引领新能源发展的首批试点单位,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促进”为出发点,形成了党建引领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一企一品”典型经验,并作交流发言,推动“党建+新能源”模式,以基层党组织共建共联、互帮互学的联动机制,实现“央企带动国企(市属)、国企带动民企”的协同发展。

据悉,示范基地授牌及典型案例发布,是党建引领新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的创新措施,增强了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为持续推进党建引领新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

另悉,试点工作由北京市委组织部领导,市发展改革委、市国资委统筹推进,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北京能源学会具体落实,自去年8月工作启动以来,成立了全市首个区域化组团式党建工作联盟,建立“服务包”服务企业120家,服务内容296项,完成13个新能源重点项目对接服务,预期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成功创立了党建引领新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北京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