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心房 与美同行房山区开展“致敬身边的榜样”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8 09:49: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2月27日,“德润心房 与美同行”——房山区“致敬身边的榜样”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成功举办,一封习近平总书记写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亲切回信,感动并激励了在场所有人。

本次活动由房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房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办,房山区文联、房山区委网信办、房山区融媒体中心、周口店镇党委和河北镇党委协办,石花洞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红色背篓精神纪念馆、修德谷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支持举办。邀请了房山区选树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北京榜样、文明家庭等50余名先进典型共同参与,通过分享感人至深的人物故事、参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探访房山底蕴深厚的文化地标等多种形式,歌颂了榜样人物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时代精神,展示了房山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就、新风尚。活动通过北京青年报、爱奇艺、“北京房山”客户端、“北京房山”官方微博等平台进行现场直播。

以德为荣 向善而行

“无论风霜雨雪,我每天都沿着弯弯的山路,拄着拐杖走1公里,来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进行讲解。怕别人看到我拄拐而担心,我就远远的把拐杖放在一旁;嗓子哑了,我就吃着含片坚持讲下去……”

活动以“致敬身边的榜样”故事分享会拉开帷幕,房山区四位榜样代表分别通过分享自己生动感人的故事,诠释了“榜样模范”的深刻内涵。已经72岁高龄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2021年“北京榜样”年榜提名人物李增军,用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讲述,回顾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曲在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的诞生过程以及自己义务为游客讲解的故事。

延续红色基因传承,践行忠厚家风、孝老爱亲的2022年“中国好人”付云飞,温情讲述了自己丈夫去世后,悉心照料公婆二十余年并为社区百姓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

和谐的家庭是美好生活的基础,宜居的生态也是房山的一张金名片,志愿保护野生动物黑鹳的首都文明家庭代表、十渡村民蔡丰永,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这张名片擦得愈发闪亮。

周口店镇黄山店村党支部书记张进刚,为大家分享了如何通过“工业反哺生态,绿色经济强村”策略,让集体经济走上绿色发展康庄大道的故事。 

在四位榜样人物故事的感染下,来自房山区的“北京榜样”代表张莉华、尹志刚、李磊、丛君敬,以一首《热爱与奉献》的诵读作品讴歌榜样精神,致敬榜样人物。

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郑尧、王雯雯以年轻一代的青春视角,用房山区文联作家为本次活动原创的诗歌《盛放的光点》,发出“学榜样,我行动,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礼遇榜样 崇德向善



故事分享结束后,参会人员共同走进修德谷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石花洞风景名胜区,感受房山区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沉浸式的体验和壮美秀丽的风景,让每一位榜样都激荡起内心的力量。“看到房山区日新月异的发展,生逢新时代,感到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作为北京榜样,未来我一定继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把青春奉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为家乡培养更多栋梁之才。”北京榜样代表丛君敬振奋地表示。

为感谢先进典型们为房山区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区委宣传部为榜样模范们定制了“礼遇榜样大礼包”。 其中不仅包含房山区精致文创产品,还有“北京榜样”张莉华提供的“皇城货郎大师酱”和尹志刚提供的“京一根红薯粉”等具有房山本土特色的产品。沉甸甸的大礼包蕴含着房山人民的勤劳智慧和砥砺奋进、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让榜样模范切实感受到了尊重和关怀,持续巩固了全区“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良好风尚。

文明花开 德润未来

据悉,接下来房山区委宣传部将进一步优化关爱机制、加大关爱力度,把礼遇榜样工作做到百姓心坎里,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以奋发有为的昂扬姿态,引领道德模范、中国好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北京榜样、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为全力建设“六大房山”,接续谱写“一区一城”新房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