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谋划 狠抓质量——裕安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取得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3-03-08 19:47: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起步关乎全局,开局即是决战。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2023年,同样也是裕安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业持续提质增效,巩固高质量发展成果的重要一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裕安区紧紧围绕“强宣传、优服务、提质量”的总体工作思路,多向发力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目标任务,强化工作部署。年初迅速行动,将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目标任务分解下发,各乡镇积极开展2023年度城乡居保参保缴费工作动员部署,提前谋划部署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动员各村抢抓春节黄金期,全面推进征缴工作,引导群众参保提档。


 二是开通便民服务,提升业务水平。面对2023年居保征缴系统的变化,裕安区积极作为,已于去年底开通了全区320个村级平台,开始试点“最后一公里”的村级社保服务,各大厅居保窗口张贴了线上缴费小程序二维码以及线上缴费流程操作指南,同时积极和市农商行协调柜台缴纳保费事宜,多渠道解决群众缴费难缴费慢问题。


 三是积极宣传,搭上补缴政策末班车。2023年一季度是安徽省居保已缴费年度提档补缴政策执行的最后阶段。截至2月底,裕安区城乡居保今年提档补缴及2023年度二次缴费人数已达到23535人次,补缴金额2831.96万元。为切实做好城乡居保补缴工作,提高城乡居保缴费水平,确保参保人员到龄后能享受更多“政策红利”。裕安区积极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宣传工作,各乡镇通过搭展架、拉横幅并在微信工作群、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宣传城乡居保补缴政策。努力做好前来窗口咨询群众的政策解释工作,用听得懂、算得清的形式传达,仔细讲解核对参保人员补缴信息和金额,努力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截至2月底,裕安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当年度参保缴费到账人数127902人,完成了市下达任务数的46.84% ,累计征收保费1.21亿元,人均缴费949.02元,首次突破900元大关,当年新增领待人员养老金水平已达到229.39元。程珮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