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旗国家木本油料仁用杏产业基地工程建设暨共建智库研究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3-13 16:00: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2月27日至3月2日,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华平、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仁用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仁用杏木本油料专家乌云塔娜、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人员潘晨光、胡文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社长李天明,以及相关部委资深研究人员等与扎鲁特旗旗委旗人民政府管理人员,联合组建了木本油料仁用杏产业基地重点工程建设暨重大智库建设应用研究课题组。对扎鲁特旗木本油料资源产业化开展实地调研。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树立大食物观 ,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2023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支持木本油料发展,国家林草局文件中也明确了仁用杏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实施行动。仁用杏木本油料是国家林草局重点发展五大木本油料产业之一。


       调研组副组长、课题主持人乌云塔娜研究员在实地考察时,对加快推进木本油料仁用杏丰产稳产(提产增效)关键技术管理应用与普及,破解扎鲁特旗人民政府保护利用与开发加工、科学有效的合理配置380万亩木本油料生态资源,提出了产业化方案。


       调研组副组长、旗常务副旗长巴图提出了对380万亩仁用杏木本油料林科学化、产业化、精准化、分步实施的指导意见。



       该方案是解决提升产量效益偏低和缺乏循环经济竞争力等困局的主要方法。实现科学解决扎鲁特旗380万亩木本油料仁用杏生态资源产业化开发利用,应对旗内外山水林田湖草沙畜牧等生态涵养经济发展需要,仁用杏木本油料技术应用普及程度低、木本油料市场循环供给效率不高、市场流通受限和生态经济资源保护利用修复技术提升不足等突出问题,重视木本油料仁用杏资源的适生性、丰产标准科学技术应用普及、培训专业技术人员,调动区域内企业和林户农户以及合作社的积极性、激活区域周边市场信息,宣传政府积极推动循环利用与加工生产政策,畅通特色木本油料产品与物流销售建设等网络平台,引领适宜生长木本油料仁用杏区域生态屏障融合经济林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考察团成员一行通过实地调研,对扎鲁特旗开展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生态屏障与特色经济林山杏木本油料循环经济产业重大研究课题提出了建议。

 

       考察团成员先后来到南宝力皋吐博物馆、旗乌力格尔博物馆、刺绣馆、文化馆、版画院、巴雅尔胡硕镇辽豫州城遗址、格日朝鲁金界壕遗址、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鲁北产业园康乃尔项目、金门山公益林(天然山杏林)及旗教育职业教育中心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生态屏障与特色经济林山杏木本油料循环经济产业重大研究课题情况。



       旗委书记邵彦军,旗委常委、副旗长巴图,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彩艳,副旗长郭雅峰、崔雷雷,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振清及旗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实地调研结束后,召开了国家木本油料仁用杏产业基地工程建设暨共建智库研究正式启动签约仪式。



       调研组副组长邵彦军书记详细介绍了扎鲁特旗基本概况、区位交通、资源优势、招商政策等情况。邵彦军说,扎鲁特旗历史文化悠久、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优美,目前全旗牛存栏达60万头、羊存栏达194万只,山杏林380万亩,拥有地道野生中草药材315种,树种资源200余种,在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方面具有良好优势,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扎鲁特旗依托资源优势,围绕煤电铝、煤化工、林果及中草药材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方面延链补链强链,集中打造十个重点产业链,实现了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加强进一步合作。把扎鲁特旗在推进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转化为理论成果,形成一套能推动实践工作的科学办法,更好的指导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调研组组长谢华平表示,扎鲁特旗资源禀赋好,产业基础扎实,发展形势蓬勃向上。今后,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愿为旗委、旗政府的决策提供更多的论证,利用已有的智力和人力资源规划产业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和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扎鲁特旗文化的独特生态产业化魅力和文化底蕴,发展好木本油料仁用杏产业、发展好农牧业,通过自身的文化创作,把杏花融合到版画、刺绣产业,发挥其艺术价值和传播价值,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IP,推动扎鲁特旗综合产业高质量发展。



       扎鲁特旗林业与文旅部门等多部门负责人认真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共建智库平台形成常态化的市场经济模式,双方就落实扎鲁特旗2023年第1届全国木本油料仁用杏循环经济产品展览会以及合作开展资源配置共建职业型产学院、文化产业高峰论坛等智库平台建设工程进行了可行性讨论和筹备推进建议。


       调研组副组长胡文臻研究员主持了联合调研国家木本油料仁用杏产业基地工程建设暨共建智库研究正式启动签约仪式,介绍了双方共建智库平台,合理开展资源配置,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展要义,汇集应用研究资源,融合仁用杏木本油料产业化共建生产思想和技术的智库竞争力,集合高度重视并加快解决木本油料资源的紧缺问题,提升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研究能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共建智库建设平台,双方签订了《合作共建智库重大研究课题协议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全资公司中社博雅公司与扎鲁特旗文旅局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