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防火督查 深入重点火险区进行隐患排查

发布时间:2023-03-15 18:07: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督促制度严格落实,火源管控加强治理,临时抽查检验能力……”连日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阿克苏大队协同阿克苏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县(市)、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该大队主要是担负对阿克苏地区库车市、拜城县、沙雅县等2市7县高危火险区内的林区景区、检查站、入山卡口等处督查任务,旨在督促有关部门严格落实防火责任,抓好春季林火隐患防范。

每年3月份是新疆南部胡杨林区进入春季防火紧要期,气温回升快、大风天气多,加之农事用火增加,诱发火灾的风险增大,极易发生森林火灾。该大队针对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立足任务区域实际,积极在“防”字上下功夫、用实劲,专门与阿克苏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积极沟通、协同行动,明确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方面的相关要求和检查内容。

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方面,重点规范对有关工作部署、责任措施落实、隐患排查整治、火灾源头管控、应急准备等情况进行督查。包括对林牧区油气管道、输配电站(线)、旅游景区、文博单位、在建工程等重要设施、重点部位、关键区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以及对林区、公园景区等卡口值班值守和关键部位巡查巡护瞭望并依法查处野外违规用火情况进行检查。

该大队依据职能职责和督导工作任务分工,先后深入辖区内20个重点胡杨林区、沙漠花海景区、湿地保护区的管护所和检查站进行了暗查督查。期间,通过翻阅森林草原防火档案资料、询问分管人员情况、实地拉动森林草原消防应急分队等形式,详细了解了地区各地防火工作部署安排、森林草原防火专项应急预案、应急分队建设及编程、林区值班值守、禁火令落实、防火宣传巡护等工作开展落实情况。截至目前,累计查处违规火灾隐患4处,发放整改通知书19份,督促整改火灾及安全生产工作隐患38处,组织现场防火培训20次。(秦晓壮 王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