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学研究》集刊第9期新闻发布会暨第四届《庄学研究》成果转化智库论坛在江苏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1 12:35: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3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与蒙城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安徽省庄子研究会、《庄学研究》编辑部与南京蒙城商会联合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共建智库平台《庄学研究》集刊第9期新闻发布暨第四届《庄学研究》成果转化智库论坛”在江苏省南京市成功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专家领导,《庄学研究》集刊特邀主编,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有关部门领导,江苏省社科院领导与专家学者,庄子书院特聘研究员,特邀专家学者,南京蒙城商会企业家代表,蒙城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安徽省庄子研究会秘书处人员,庄子书院文化志愿者代表,庄子思想转化成果生产企业代表48人和申请学习交流等150余人参加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学研究》主编胡文臻主持新闻发布和论坛活动。本次活动由共建单位批准,邀请由政务平台中国网进行连续性网上直播,中国社会科学网、安徽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共建《庄学研究》智库平台创办于2018年,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与蒙城县人民政府签约实施、安徽省庄子研究会(庄子书院)具体落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工程项目,也是全国第一家国家社科研究机构与县级人民政府合作建设的庄学应用性研究,重视研究成果转化,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融合庄学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点,为国家进行科学决策、依法管理的重要应用研究与咨询平台。


       《庄学研究》集刊,以庄学研究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集刊,也是全国第一个院地智库型合作的哲学社会科学应用对策研究的刊物。集刊自2018年7月创刊以来,立足全国、面向世界,着力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库保障。集刊设置党建引领的“庄学理论”“庄学研究”“庄学论坛”“文化哲学”“学术争鸣”“产业发展”等栏目,以其鲜明的时代性、开放性、实践性、智库性,受到学术界普遍认可,全国各大高校图书馆均购置收藏。


       本次新闻发布暨智库论坛活动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中央号召重视调查研究工作的背景下举行,是深入推进“两个结合”、落实“两创”要求的新举措、新行动,也是推动安徽道家文化、皖北经济社会融入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对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中共蒙城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振武,中共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吉洪武,庄研成果转化代表、中国社科出版社副社长李天明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安徽省庄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庄学研究》集刊主编郭飚对《庄学研究》集刊第9期应用研究成果进行发布。


       智库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研究员潘晨光,全国青联常委、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韩旗,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月清,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研究员单继刚,江苏省行政法学会会长、河海大学校长助理、总法律顾问、教授邢鸿飞等先后发言,畅谈庄子思想在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时代价值和实践路经。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研究员王立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庄学研究》集刊和一般的学术刊物不同就在于对策研究,实际上是一种实践。它注重守正创新,特别注重提升成果转化应用的影响力,实现区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重增长。同时,《庄学研究》还肩负着社会科学推广普及的只能,普及老庄哲学思想,促进哲学社会思想走进千家万户,提升国民逻辑思维的能力。


       新闻发布和智库论坛之后,安徽省庄子研究会还组织部分会员单位和庄子书院文化志愿者,举办了庄子文化转化成果展示展演活动。转化成果展示展演活动分为“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两种呈现形式,物质文化包括庄子主题文创精品、药食同源康养产品、蒙城传统非遗产品、合作企业优质酒品等,精神文化为一场由演讲、朗诵、古琴、歌曲、庄子养生功等组成的格调清新、品位高雅的文艺汇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