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中国民族卫生协会携手共进 促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8 15:29: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钰

2023年3月,中国民族卫生协会第二届卫生健康技术推广论坛在春城昆明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创新、规范、提升”为主题,旨在加强卫生健康技术推广应用、加快优秀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多位卫生系统领导莅临指导、多领域专家共聚一堂,展示推广医学创新技术,为促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原国家卫生部部长高强指出,卫生健康技术推广工作关系到健康中国的建设,也关系到中国医疗体系的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国在医疗技术和医学研究领域仍存在很多“短板”,实现医疗体系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技术创新上投入大量的智慧和力量。今后医学科学研究的前景非常广泛,任务也非常艰巨,需要广大医学专家学者共同努力,为国家医学研究和推广应用作出贡献。医学科研成果,不能仅停留在纸面上,更要转化成可以在临床推广应用的技术,使更多的基层卫生人员更好地掌握医疗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群众。

国家卫健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主任肖子华强调,要充分发挥卫生健康技术推广服务工作在健康中国战略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性的作用,做好卫生健康技术推广工作,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医疗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协同推进,还需要高度强调和充分发挥医学专家的重要作用。

云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黄兴黎提出,卫生健康技术作为医疗服务的重要载体,卫生健康技术推广和应用是实现卫生健康技术成果转化、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本次论坛一定能够推动医疗技术的高质量发展,让更多人民群众受益,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会长吴英萍提出,加强卫生健康技术推广应用是实现卫生健康科技成果转化的必由之路,是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实际行动。本次论坛将对卫生健康技术推广应用机制创新、体系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深入开展研讨与论证,以期推动和促进卫生健康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辑焦健姿表示,本次论坛对于推动卫生健康技术推广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充分发挥了专家在卫生健康技术推广工作中论证和技术支持的重要作用。在推进医科科学发展、强化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中国民族卫生协会的任务和目标高度一致,今后双方将在医学出版、医教培训、学术交流等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中国民族卫生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冰熔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李涛平教授、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朱雪萍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赵纪春教授、四川省骨科医院向明教授、贵州省人民医院訾聃教授等众多医学专家在主论坛及12个分论坛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及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