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当代青年美术展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23-04-23 09:55: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4月21日,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办的“失重”——俄罗斯当代青年美术展在北京市文联艺术工坊开幕。

4月12日是世界航天日,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展览以“失重”为主题,展现作者对情感、态度、状态、空间、实物和宇宙的理解,让观众沉浸在空间、情感、颜色和外观的世界,近距离地感受俄罗斯现代艺术的魅力。此次活动是中俄两国在当代艺术领域的又一次重要交流,来自俄罗斯不同城市的20余位艺术家的30幅作品参加了展览。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参赞、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卡西亚诺娃·塔玛拉,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白靖毅出席开幕式。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致辞

陈宁表示,中国、俄罗斯两个友好邻邦,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文明互鉴。随着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两国在文化艺术领域交流更加广泛。近年来,北京市文联围绕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打造北京文学“走出去”、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北京影偶艺术周等国际文化品牌活动,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作出积极贡献。北京市文联艺术工坊,是以“老舍剧场”为核心的创展空间的组成部分,是北京的文化新地标。此次展览是北京市文联与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的首次合作,未来双方还将在文学、音乐等更多领域加强合作、搭建平台,共同续写两国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参赞、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卡西亚诺娃·塔玛拉致辞

卡西亚诺娃·塔玛拉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在太空领域积极合作,航天合作已成为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在华推广和宣传俄罗斯的历史和文化遗产,向中国朋友介绍俄罗斯优秀的当代艺术作品和古典艺术作品,为两国艺术家的文化互动、经验交流和创作分享搭建平台。北京市文联是我们的优秀中方合作伙伴,很高兴可以共同举办本次展览。

俄罗斯画家玛丽亚·罗曼诺娃讲话

俄罗斯画家玛丽亚·罗曼诺娃、娜塔莉亚·佩琴金娜,北京文艺家代表,及北京高校学生、俄罗斯籍中国留学生等60余人参加了活动。展览将持续到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