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医事法律北京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4 16:28: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钰

4月23日,首届医事法律北京论坛在北京协和医学院成功召开。国家卫健委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龚向光、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申卫星、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北京卫生法学会会长刘宇、北京卫生法学会医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魏亮瑜、各医院管理者、高校学者、医疗媒体以及医药智库从业人员等出席会议,对医事法律立法展望、医药健康前沿问题、安宁疗护实践等多个热点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本次论坛设两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医事法律重要发展与展望”和“安宁疗护实践问题探讨与医疗决策”。

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姚建红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医事法律在医药卫生领域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将理论和卫生健康论述有机结合起来,生成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并进一步运用到教学中,以提高医药卫生人才的法律素养。

国家卫健委法规司副司长龚向光回顾了卫生健康立法的总体进展,系统梳理了我国卫生健康地方立法特点。龚向光司长从立法角度展望了卫生法律的未来发展,强调了加强卫生法律制度建设的重要性。

清华大学法学院申卫星教授发表了《医事法律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外在体系》的主题演讲,从中国卫生法律体系、公民健康权、医患关系、安宁疗护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在圆桌论坛环节,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首都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李筱永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霍增辉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患办主任周钧、北京大学医学部医院管理处副处长庹琳等专家学者围绕医事法律发展前瞻及建议展开讨论,各位专家就医事法法律体系更新、脑机接口技术隐私问题、新型健康权利确立、医患关系、医事法学学科定位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引发了参会人员的深入思考和讨论。

医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睢素利主持了主题为“安宁疗护实践问题探讨与医疗决策”分论坛,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薛冬探讨了安宁疗护相关的医学问题,中国老年大健康智库安宁疗护中心主任张泽涛分享了安宁疗护相关组织机构问题。

北京卫生法学会郑秋实介绍了《疾病终末期法律问题专家共识》。郑秋实指出,在现行法律法规的背景下,《共识》以尊重患者本人意愿为原则,对于终末期患者如何进行医疗决策给予指南,意在指导医患双方在遇到疾病终末期医疗决策问题时,如何在现行法律背景下尊重患者本人意愿,保障患者自主决策权,《共识》也希望可以为未来相关问题的立法及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王明旭为《共识》发布致辞。王明旭表示,《共识》解决了实践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赞扬了中国专家解决中国问题的担当。王明旭主编还为《共识》未来的修订和完善提出宝贵建议。

在本次论坛中,参会委员们针对卫生法学的发展趋势、立法建议和实务操作等方面展开了研讨。多位代表提出了关于完善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加强医患纠纷调解机制、提高医疗行业法律意识等方面的建议,为北京卫生法学会医事法律专业委员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此次学术会议的举办,不仅促进了卫生法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也为卫生法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对推动卫生法学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