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焕新机制加快企业蝶变升级——三峡旅游集团机制改革纪实

发布时间:2023-05-17 14:41: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华灯初上,游人如织。长江三峡1纯电动游轮三楼观景平台,95后雷雪正在引导一家五口观赏美轮美奂的长江夜景,这是她和她的团队当天接待的第25266名游客。自今年旅游业快速复苏以来,雷雪所在的游轮服务团队几乎每天朝八晚十,投身于游轮接待,她说,虽然工作很忙碌,但是看到公司旅游产品提质升级,组织体系优化调整,薪酬激励不断完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强了。

上述情况只是三峡旅游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宜昌城发集团“1+1+N”改革体系下,三峡旅游(002627.SZ)深入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聚焦创新、聚焦人才、聚焦发展,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的蝶变之路。

按照现代企业制度,三峡旅游成立四大中心、整合经营单位,优化总部职能,深化市场化组织体系,实现扁平高效管理,员工干事活力迸发,经营效率显著提升。今年“五一”假期,三峡旅游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543.26%,“五一”单日游客接待量近30000人,创历史新高。

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三峡旅游董事长殷俊说,先进的机制配上优秀的人才,方能裂变升级、焕新发展。三峡旅游用好宜昌“1+4”人才新政,强化人才“引育用留”,近三年引进一本以上大学生212人,大力推进干部年轻化和公开竞争上岗,集团和各子公司班子“80、90”后达1/3,总部部室正副职全面“80、90”后,创新校企订单式、定向化联合培养模式,优化游轮30工程,火凤训练营、双导师制,为企业发展夯基垒土。

必须强化考核的指挥棒和激励的正面导向,殷俊说,要敢于打破常规,把考核激励设置的更合理,更有效应。三峡旅游全面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及契约化管理,修订公司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制度,实行宽带薪酬,与效益同向联动,对生产经营、项目开发等作出突出贡献的,及时给予重奖,真正做到人员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增能减。

一个聚焦主业、聚焦人才、聚焦经营的旅游上市公司组织体系正在释放发展红利。(通讯员:汪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