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商大会引来百位名家名企齐聚宜兴笔架山

发布时间:2023-07-31 17:27: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聚焦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发挥数字科商各优势产业作用,引领宜兴产业高质量发展。7月29日,2023宜兴笔架山数字科商大会在江苏宜兴成功举办。聚焦“数字科商新生态,助力宜兴高质量发展”,来自“政务-科技-工程-经济-产业-媒体”等六大界别的专家、企业家和媒体人共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趋势,深挖先进计算核心价值,构建整合数字科商新生态,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撑起宜兴高质量发展骨架。

 

       首届数字科商大会落户宜兴笔架山,筑牢宜兴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改委原体制改革司司长、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泾源致辞中表示,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推动数字科技与公益引导基金有机融合,关注宏观层面的思考和顶层设计,加强政、经、产、学、研、用各领域的多元合作,助推数字科技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持续进步。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顾行发希望借助全球卫星应用能进一步夯实数字科技创新的底座,赋能宜兴实体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对数字科商新生态的底层数据逻辑、原理与场景应用、企业及行业发展痛点、元宇宙融合机制和遥感大数据等多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从多角度探析数字科商发展内核与赋能企业效益增长的前景。业内知名专家、上市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各知名企业负责人、以及基金团队和银行机构负责人通过专题演讲、圆桌论坛,围绕国际科技创新前沿和热点话题,为现场嘉宾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思想盛宴。大会还通过邀请数字科商企业家走进宜兴优秀企业参访考察交流和数字科商之夜等系列互动交流中,切身体验数字经济给产业带来的影响与机遇,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中探索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对接路径,助力科技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发展。



为抢占数字产业发展制高点,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会上宜兴市笔架山数字产业创新中心、深圳市湾区数字经济与科技研究院与证通电子、江苏天汇空间信息研究院、墨宇宙科技、九星新能源等多家合作方进行项目签约,并进行了宜兴市笔架山数字产业创新中心及“数兴源”开源机制联盟揭牌仪式,进一步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基金投资、企业创新要素集聚等,加快数字商业根服务器、第三方开源机制三平台(开源源代码、开源操作系统、开源空间生态元宇宙)的投入与应用,构建数字化、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



“数兴源”开源机制联盟的成立,以整合专家智库、企业资源与顶尖技术为背景,采用前沿的数字发展理念创新运行机制、共享高科技收益,并借助宜兴得天独厚的乡贤资源优势,推动创新型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点燃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北京大学教授、宜兴市笔架山数字产业创新中心主任曹和平从产业九大链条进行分析,阐述数字科商在开源机制平台上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莫干山研究院理事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曹文炼从元宇宙的角度阐述数字科商与元宇宙为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元宇宙的出现则进一步为企业提供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机会。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中国地理学会会士张兵在《遥感大数据与区域时空分析》主旨演讲中认为,通过遥感技术可以更加便捷获取海量数据,而人工智能深度融入遥感数据分析使得遥感解译工作更加贴近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视觉认识。这些科技手段将数据价值具象化,并能更好地应用在社会生活与工业生产的各个领域。

 


院士专家以学术高度引领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数百名极具影响力的企业家一同为数字科商发声,多维联动实现聚合探索数字科商内生力,在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融合中孕育新机遇与新未来。首届数字科商大会落户宜兴,在江苏大地迈出“走在前、做示范”的第一步。



本届数字科商大会在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指导下,由宜兴市笔架山数字产业创新中心主办,深圳市湾区数字经济与科技研究院、广州市大湾区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观察者网、《经济导刊》杂志社协办。中企云链、证通电子、佳都科技集团、路通视信、墨宇宙等科技行业负责人,知名教育专家李永乐和王新怀教授等200位重量级嘉宾均为来自长三角、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各领域标杆企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