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重阳、乐养紫金”助力偏远山村实现老有医养

发布时间:2023-10-23 15:47: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image.png

2023年10月22日,广东省紫金县民政局、广东省紫金县卫健局、广东省紫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紫金县中坝镇委镇政府联合胡大一医生集团在中坝镇北坑村举行“健康重阳、乐养紫金”为主题的“三个半医生”一站式移动数字医养服务启动大会,标志着这项“以互联网畅通乡村养老最后一公里,以数字化推动居家健康养老新消费,以孝文化引领儿女赡养老人新风尚,以大医生下沉基层赋能医养护产业”的新型居家养老平台在粤东山区紫金县全面启动。河源市原市长黄煜祯,紫金县政协副主席钟亦雄,胡大一医生集团董事长、三个半医生创始人李浩,紫金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彩雄,紫金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钟作新,紫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钟育清,中坝镇党委书记邬志鹏、中坝镇镇长谢炯坤,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曾远云出席这一粤东乡村养老盛会。紫金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温志平带队到现场为老年人举行“健康重阳送医下乡”服务。

image.png

紫金县举行“健康重阳、乐养紫金”重阳敬老月活动

在活动现场,紫金县民政局向30位老人发放了重阳节慰问金,并入户慰问2位百岁老人。

image.png

胡大一医生集团致敬老兵,向92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甘云老英雄捐赠了互联网健康养老服务,并将为全县保家卫国的退役军人提供贴心的数字医养服务;同时,向中坝镇北坑村20位高血压、高血糖留守老人捐赠了一批4G随访血压计、4G随访血糖仪和互联网医养到家服务。

image.png

胡大一医生集团捐赠互联网养老到家服务

在重阳节到来之际,紫金县通过举办敬老月活动,积极宣扬紫金县医养服务新举措,推动三个半医生“公益性与普惠式”并举的互联网医养到家服务,点燃年轻一代敬老孝老、赡养老人的责任心,鼓励外出工作子女对留守老家父母的长期关爱,为父母在老家乐享老年生活创造有利条件。

image.png

三个半医生新颖的养老模式赢得老人们掌声一片

目前,广东省紫金县建档管理高血压患者26889人,糖尿病患者10680人,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为75.65%,2型糖尿病患者控制率为54.88%,防控情况不容乐观,老人心梗猝死、脑梗中风现象常有发生。近年来,紫金县全面升级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把健康送到群众家门口,率先引进胡大一医生集团“三个半医生”入驻镇村,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全新举措。据了解,胡大一医生集团是一支由国家主委成立的权威心血管医生组织。由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领衔的26位国家主委级专家以及三个半医生创始人李浩发起成立,联盟拥有全国三甲医院学科带头人1286名、1万多名基层医生团队,是国内最大规模的心血管医生组织。

“三个半医生”即身边医生、专病医生、数字医生,以及被喻为“半个医生”的家属子女组成,代表一种新型的“防、康、管、养”养老模式。致力于构筑以县区为单位的数字化医养服务网络,通过聚合县区基层医护力量,组成专业“医养护”自由执业队伍,创新“三医联管、五社联动”机制,打造一站式移动数字养老平台,解决县域留守老人、空巢老人以及特殊困难人群的养老难题。

三个半医生是国家健康养老跨界服务应用示范项目,这种新颖的养老模式,既能有效降低家庭医疗费用支出,又能减轻政府的医保支出压力,帮助解除七零八零后、独生子女家庭、乡村外出子女赡养老人的后顾之忧。行吗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方式,建立市场机制,化难为机,协助紫金县高质量发展县域居家养老产业,畅通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image.png

全国首家村级“医养服务站”在北坑村挂牌运行

由紫金县民政局、紫金县卫健局、胡大一医生集团在北坑村卫生站合作共建的北坑村“乡村医养服务站”,是全国首家村医卫生站功能升级,这个建在村门口的“数字医养服务站”,将承担起全村68位老人的日常医养服务,可以进一步提升村民健康自我管理能力。在无须重复建设的情况下,高效利用了尚未完全激活的乡村医护资源,探索一条符合国情、乡情发展的乡村“医养结合”之路。

image.png

全国首家村级互联网养老示范基地在北坑村揭牌

当天,紫金县三个半医生互联网养老示范基地在中坝镇北坑村“乐龄之家”正式揭牌。“乐龄之家”是北坑村老人的“新家”。“北坑村‘两委’通过‘粤治美’小程序,开展乡村治理和服务,获评五星级村庄,是广东省在村级数字化治理方面的标杆村庄,因此成为腾讯公司‘圳兴万村’计划的全国首个试点。”三个半医生与‘圳兴万村’计划完美结合,补齐了乡村养老的健康服务短板,在胡大一教授“五个处方”的指导下,要让村里老人们吃得饱的同时,更要懂得吃得好,吃得恰到好处,通过日常饮食调理,运动评估、训练,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减少危险因素,控制血压、血糖、胆固醇,最终实现少得病、晚得病、不得病的养老新目标。

三个半医生将联合各级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致力于探索“无糖乡村”解决方案,让每一个偏远的乡村都能实现老有医养。

北坑村里的“乐龄之家”再升级:让老人吃上“互助早餐”后,又让村民吃上了专科医生指导的健康营养餐!期望三个半医生乡村互联网养老模式+腾讯“圳兴万村”计划早日乐万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