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最新动态

揭秘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3-20 09:27:21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从舰载机上看航母,就像看家一样”

2017年1月13日,由辽宁舰与多艘驱护舰组成的航母编队,顺利完成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后返航,停靠青岛某航母军港。本次远航,编队共搭载战斗机、直升机20多架,跨越渤海、黄海、东海,从台湾东部海域经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海区,累计航行5858海里,实现了航母编队走出第一岛链航行训练。跨海区开展航母舰载机战术训练、按航母典型作战编成组织全要素、全流程编队整体训练等多项历史性突破,海军少将陈岳琪是航母编队司令员。

揭秘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的故事

  记者:您这一路上,有没有睡不着觉的时候?

陈岳琪:经常性的,尤其是重大任务来的时候,真是睡不着觉。

航空母舰是一个国家海军实力的象征,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因此,此次辽宁舰编队的远航举世关注。尤其是2017年1月2日,辽宁舰编队在南海海域训练,更是各界关注的热点。这一天,天空中的云层很低,不属于飞行的好天气,但舰载机飞行员要在辽宁舰上展开起降训练。

揭秘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的故事

  记者:云低意味着什么?

张叶:云低的话,我们就要改变着舰方式。

记者:怎么改?

张叶:不用目视着舰,用仪表着舰。

记者:区别在什么地方?

张叶:你没出云之前,你没看到航母。

记者:完全是数字告诉你?

张叶:得数字,严格按数字来飞,飞到直到出云看到航母。

当天上午,航渡在预定训练海区的辽宁舰开始放飞歼-15舰载战斗机,在航空保障人员的引导下,歼-15舰载战斗力进入中甲板起飞位,随后,止动轮档和偏流板迅速升起,加力、放飞等手势指令的下达,歼-15舰载战斗机迅速从辽宁舰滑跃升空。这是执行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的辽宁舰编队,在南海某海域一系列训练课目之一,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参谋长张叶,是那天起降训练的第一个飞行员。

记者:因为你毕竟是一个指挥层面的人,为什么要真正地第一个进行飞行?

张叶:我想的话,要给大家做个榜样。

记者:带这个头会起到什么作用?

张叶:会给大家信心,这种条件下能飞,我会飞完之后告诉他们,应该怎么飞,这样的话,他们就会准备得更细,飞行得更安全。

揭秘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的故事

与渤海、黄海和东海相比,南海海域水文气象条件更加复杂加之连日来受冷空气影响,训练海域海况较差,身处排水量数万吨的辽宁舰都能感到明显的摇晃,这给舰载机起降训练带来了诸多挑战,伴着起飞助理标准的放飞手势,一架架歼-15舰载战斗机滑跃起飞冲向云层低垂的天空,中国南海上空首现“飞鲨”身影几分钟后,张叶和战友们开始返航。

记者:在这个舰载机上,从上往下看航母,那是一种什么感觉?

张叶:就像你离开太久了,回到家的感觉,看到家了,飞机在空中的燃油,它是有限制的,我要尽快,按照时间节点能找到它,找到它,我才能安安全全降落在航母上,这种感觉就像离家久的人,回家之前远远一望,看到我家在那儿。

记者:他说离航母越近,他这种回家的感受就越强烈,这个你们在舰上,能不能体会到?

陈岳琪:我们也一样,飞机出去了以后,心里面始终也是放不下心的。

记者:你比如说航空母舰和旁边的这些驱护(舰),还有天上的飞机,彼此之间,会有情感上的联系和体会吗?

陈岳琪:这个肯定更多表现在,我们配合上的默契,我们有一句话,叫我们舰艇的同志,你要知道,不要忘了,我们这个舰上有机场有跑道,飞行的同志,你也不要忘了,你这个机场跑道是在舰上,大家都去换位思考,互相增进理解,不断地加深融合。

虽然海况恶劣,张叶和战友们还是稳稳地把舰载机停在了辽宁舰的甲板上训练。当天,编队周密制定训练方案,深入做好风险评估,适时调整训练计划,在各部位的精密协同下,顺利进行了多个架次的舰载机训练,为航母编队战斗力形成积累了重要经验。与此同时,辽宁舰编队还在南海海域进行了多个项目和多型舰载直升机的训练试验任务,进一步提升了舰机融合水平,锤炼了编队协同指挥能力。

记者:作为一个编队,编队之间,还是有一个所谓的协同作战,您在指挥的过程中,对您来说是难的地方?

陈岳琪:我举个例子,我的目标有一艘舰艇,我们要把它打掉,你是用什么去打,我有可能需要,出动我的舰载机,同时可能还需要,用我的水面舰艇,这个两者之间就有一个协同,多方向不同角度,对这个目标实施打击。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