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与焦裕禄合影的维族少年 做了什么“感动中国”?

发布时间: 2017-02-17 10:07:30  |  来源: 中国长安网  |  作者: 郭美宏  |  责任编辑: 张钰

“像库尔班大叔想见毛主席那样迫切”

小学的时候,阿孜古丽无意中在家里的相册里,发现一张巴掌大的黑白照片,上面的面孔都很陌生。阿孜古丽勉强才看出,后排右起的第一个是年轻时候的爸爸。提起这张照片,父亲阿布列林来了精神:

这是阿布列林(后排右一)与焦裕禄家人(前排左二为焦母)合影(1968年2月16日摄)

1966年2月的一天,正在读高一的阿布列林放学回家,从父亲也就是阿孜古丽的爷爷嘴里第一次听到“焦裕禄”这个名字。“报纸上登了一篇让人掉眼泪的文章,焦裕禄真是很伟大的共产党员,你要好好看看”。阿布列林的父亲只是一个普通的兽医,但却给他传递了影响一生的信仰:读完《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阿布列林被深深地震撼了。

“当时全国流行《焦裕禄,毛主席的好学生》这首歌。在那个年代,‘毛主席的好学生’是个了不起的称号,也是一个极高的荣誉。我虽然做不了毛主席的好学生,但可以努力做焦裕禄的好学生。到焦裕禄工作生活过的地方看一看成了我梦寐以求的愿望,就像库尔班大叔想见毛主席那样迫切。”阿布列林说。

1968年,阿布列林与几个同学终于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兰考。站在焦裕禄墓前,他们献上花篮、站成一排虔诚鞠躬,又用维吾尔语齐唱歌曲《焦裕禄 毛主席的好学生》:“学习他,不为名不为利不为己;学习他,不怕艰苦不怕牺牲……”

经当地人指引,他们随后又找到了焦裕禄的家,和焦裕禄的母亲、妻子及儿女留下了这张珍贵合影。

“焦裕禄”这个名字,就这样从爷爷的口中传给父亲,又被小阿孜古丽深深刻在了心里。这张照片也在她高中的时候,被放大、撞上相框、被父亲阿布列林挂在了家里最醒目的位置。

“汉语通”法官:我只认法律不认人

那张和焦裕禄家人的合影,阿布列林一直珍藏着,不管工作中取得成绩还是遇到困难,他说:“拿出来看看,心中就会充满力量。”

身为维吾尔族法官,阿布列林怎么审案子?

靠他多少年如一日地坚持自学汉语。大家称他“汉语通”。

从农民、工人,到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阿布列林白天工作,晚上恶补专业知识,同时坚持自学汉语。花园人民法庭庭长牙合甫·司马义对阿布列林的创新精神赞赏有加:“当时的民事案件汉语多、民语少,阿布列林要求少数民族法官都要坚持学汉语、办理汉语案件。从那时起,汉族法官与少数民族法官交叉开展审判业务,使得各审判庭平衡办案,很好地解决了案多人少的矛盾,促进了民族交流与交融。”

1998年,阿布列林受理了来自甘肃民工张宏奎状告老板耍赖不给工钱的案子。原来,张宏奎给一家理发店搞装修,活儿已经干完好几个月,老板就是赖账不见人。时任院长的阿布列林得知此事后,亲自打电话过问案情,血汗钱很快被如数追还。

从此,阿布列林与张宏奎成为好朋友,得知张宏奎两个正在上小学的孩子,由于没有当地户口,每年仅借读费就要支付2000元,生活压力巨大。阿布列林多方联系,为两个孩子办理了哈密市农村户口,解决了张宏奎的一大难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