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与焦裕禄合影的维族少年 做了什么“感动中国”?

发布时间: 2017-02-17 10:07:30  |  来源: 中国长安网  |  作者: 郭美宏  |  责任编辑: 张钰

 

阿布列林早年工作照

焦裕禄精神是阿布列林的一面镜子。面对说情者,他坚定地表明态度:“我只认法律不认人。”与他共事多年的司马义·巴图告诉记者,从没听说阿布列林办过“人情案”,就连最亲近的人找他都会碰壁。

“我要像焦裕禄一样,认真做事、科学求实。”工作中,阿布列林严谨细致,“一是一,二是二,是非曲直必须分得清”。

阿布列林的一位亲属曾因涉嫌盗窃被拘捕,案件移送到检察院,众亲友上门,要阿布列林“把案子翻过来”。“我不能知法犯法。”阿布列林回绝了他们,那个亲属最终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

小时候因为拿了托情者给的核桃不撒手,4岁的阿孜古丽被父亲伸手打了一巴掌。提起这件事,阿孜古丽笑着说自己早已不记得了,但父亲多次将提着礼物的叔叔阿姨拒之门外,却是她童年习以为常的画面。“父亲一直嘱咐我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做人”。

“天上是黄的,屋里是黑的,但听他讲课的人坐得满满当当。”

退休后,阿布列林应社区领导的邀请,当起了哈密市伊州区西河区街道惠康园社区的义务法律宣讲员,并于2013年3月开始,在社区定期为各族群众义务进行法律宣讲。

惠康园社区主任刘翠莲说,社区有居民3365人,包括维吾尔、汉、回、哈萨克、蒙古等5个民族,再加上流动人口多、拆迁户多,矛盾纠纷也比较多。阿布列林在化解拆迁纠纷、邻里矛盾等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化解了大部分矛盾纠纷。

2016年4月23日,惠康园社区法律义务宣传员阿布列林·阿不列孜,在社区会议室做了一堂讲座。“那天有沙尘暴,又赶上停电。天上是黄的,屋里是黑的,但能容纳60多人的会议室坐得满满当当。”社区党支部书记阿依尼沙·吾斯曼说。

开烤肉店的热夏来提·买买提受益很直接。有一天,她家隔壁烤肉店的两个人喝多酒打架,追赶到她店里来,来人一巴掌就打在她脸上。热夏来提特别生气,正准备拿起拖把打那人时,突然想起了阿布列林说的“遇到事情不要着急动手,可以先打110”。后来,警察来了,打架的人向她赔礼道歉。“当时要是动起手来,后果不知会咋样。下次再开讲座,我还去听。”

除此之外,阿布列林还时常奔走在哈密各地的“家庭党校”,2016年9月7日,因颈椎顽疾做手术还未痊愈的阿布列林,来到哈密市中南路社区服务站“家庭党校”,为离退休党员讲党课,他要把焦裕禄的“公仆精神”传承下去。

从1968年拍摄合影到明年的2018年就是整整五十年,阿布列林希望到时候有机会还能再去一次兰考”,在焦裕禄墓前献上花圈,尽管已获“感动中国”荣誉,但这位维吾尔老人的一颗心,仍如五十年前那个17岁少年一般忠诚无私。

   上一页   1   2   3